阿瑞斯:古希腊神话中的战争之神
2018-11-21 10:57:56 美杜莎 赫拉 宙斯 阿波罗 雅典娜

  荷马在《伊利亚特》中把他说成是英雄时代的一名百战不厌的战士。他肝火旺盛,尚武好斗,一听到战鼓声就手舞足蹈,一闻到血腥气就心醉神迷。戕戮厮杀是他的家常便饭。哪里有鏖战,他就立即冲向那里,不问青红皂白就砍杀起来。他穿上战服时雄姿勃勃,头戴插翎的盔甲,臂上套着皮护袖,手持的铜矛咄咄逼人。他得天独厚,威严、敏捷、久战不倦、孔武有力、魁梧壮伟。至今,他还是智慧的大敌,人类的祸灾。他通常是徒步与对手交战,有时候也从一辆四马战车上挥戈(那四匹马是北风和一位复仇女神的后裔)。随从他奔赴疆场的有他的儿子:恐怖、战栗,惊慌和畏惧,还有他的妹妹(或说是他的配偶)毁城女神厄倪俄、纷争女神厄里斯、和一群嗜血成性的魔鬼。胜败乃兵常事,阿瑞斯自然也有败北的时候。

  在攻打特洛伊城的战斗中,雅典娜和赫拉就曾多次把他打得丢盔卸甲。他向宙斯告状,反而被侮骂为逃兵,深为众神所不齿。他所宠爱的情妇竟是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在她的怀抱里,这位武士得到了安宁。他俩生的女儿叫哈耳摩尼业,日后成为战火连绵的底比斯王朝的开国女祖。据荷马说,阿瑞斯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北部的地势坎坷的色雷斯。他佩带的徽记是长矛和燃烧着的火炬;他的爱畜是兀鹰和猎犬,两种战场上的常客。罗马时期,阿瑞斯与罗马的马尔斯(Mars:拉丁文的火星和“星期二”源于他的罗马名字。)混同。马尔斯在罗马是位非常受崇敬的神,并且作为罗马奠基者罗慕卢斯和瑞穆斯的父亲而成为罗马人的始祖。马尔斯起初可能与农业有关,与阿瑞斯混同后便单纯作为战神继续受到崇拜。

  他是唯一一位曾经不得不屈于部下威力的神。有一次,由于缺乏机智与正确判断使他蒙受羞辱。他和两个巨人决斗,发现自己不能抵挡。他自动放下武器,被铐上铁链关了起来,最后他被赫尔墨斯救出来,但在此之前,他已饱尝了受侮辱的滋味。

image.png

  他做事不加思考,就像他的残暴一样典型。波塞冬的一个儿子企图诱拐他的女儿,弄得战神非常不悦。于是,他毫不留情地把他杀了。为了替儿子报仇,波塞冬带着阿瑞斯到了宙斯面前要求审判战神。审判是在城外的一座小山上审判的,阿瑞斯叙述了整个事情以后,最后被判无罪。从那以后,这座山就称作“阿瑞斯之山”。

  阿瑞斯又称“格拉狄奥斯”(意为“众军之首”)和“阿洛普罗萨洛斯”。他的四匹战马,相传为玻瑞阿斯与一复仇女神所生,分别称为:“埃通”(意即“燃烧”)、“科纳玻斯”(意即“暴乱”)、“弗洛吉奥斯”(意即“火焰”)、“福波斯”(意即“恐怖”)。阿瑞斯的形象通常为—威武强悍、相貌非凡、身披甲胄的武士。其表征为:长矛、火炬、猎犬和鹰鹫。据说,他可发出震耳的凄惨之声,犹如千百武士在哭嚎;他一旦受伤倒地,硕大身躯竟占地7公顷。最初,在色雷斯地区,阿瑞斯被奉为冥世之神,后演化为战神。阿瑞斯虽为战神,却败绩累累,并屡次为智慧女神雅典娜所胜。在特洛伊战争中,他帮助特洛伊人,却为狄奥墨得斯所伤。诸神交战时。他妄图暗算女神雅典娜,反被雅典娜用一巨石击倒。在雅典娜的襄助下,赫拉克勒斯杀死其子基克诺斯。阿洛阿代将他生擒,并置于铜罐中达13个月之久,后为赫尔墨斯所救。阿瑞斯风流韵事颇多。相传,他与火神赫菲斯托斯之妻美神阿佛洛狄忒私通,两者幽会时,让夜神阿勒克特律翁“望风”。不料,后者一觉睡到天明,竟让太阳神赫利奥斯窥见,并告知赫菲斯托斯,赫菲斯托斯制作—面无形之网,将偷情者双双捉扶。让他们当众出丑。阿瑞斯一气之下将夜神阿勒克特律翁变成一只公鸡,命其司晨。在雅典附近的阿克罗波利斯,阿瑞斯与阿格劳洛斯所生之女阿尔基佩,被海神波塞冬之子哈利罗提奥斯奸污。阿瑞斯勃然大怒,即刻将哈利罗提奥斯杀死。波塞冬向诸神控告。阿瑞斯就地受审,终被宣告无罪。从此,这个地方就以他的名字命名,称为“阿瑞奥帕戈斯”(意即“阿瑞斯山”),并建庙以祀。

image.png

  古希腊剧作家索福克勒斯称阿瑞斯为“可鄙之神”。在其剧作中,阿瑞斯屡为宙斯、阿波罗、阿尔忒弥斯和巴克科斯的弓箭、闪电和烈火所伤。在荷马的叙事诗中,他则是—个狂暴而多情的风流之神。人们常将这样一些词语用于阿瑞斯:硕大、强健、迅猛、狂乱、违约、凶残、嗜血、毁灭等关于灾难一类的词语,甚至在其子女的身上也不乏骛不驯,野蛮和残酷的特性。

  在古往今来的众多人类作品中,阿瑞斯基本难逃冲动、狂暴的反派角色设定。从《战神》到《诸神之怒》都如此。到2012年为止,唯一的例外是2011年11月11日的公映的电影《惊天战神》。《惊天战神》中的阿瑞斯是众神中第一个向宙斯提出给予凡人保护的神,并且在后来的剧情中用行动证明了他的坚持,不顾自己的性命保护了主角一行众人,为受压迫的无辜苦难人民作出了牺牲。可以说,《惊天战神》彻底地颠覆了阿瑞斯的形象,史无前例地升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