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斯提亚是一个怎么样的神?希腊神赫斯提亚简介

  在古希腊神话中,赫斯提亚是希腊神话中的炉火女神、家宅的保护者,希腊三处女神之一。赫西俄德及其以后的作家认为她是克洛诺斯和瑞亚最大的孩子,因此是众神之王宙斯的大姐。是早一辈的古神,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后因下界与人类一起生存,把主神之位传给酒神。

  关于赫斯提亚在艺术中又是如何被刻绘的,古代作家为我们提供的信息很少,而考古学家还没有发掘出一些可以推翻流行的理论的东西,即赫斯提亚个性过于模糊不清,以至于无法激起古代希腊诸多艺术家的灵感。

  通常她坐在一个由白色羊毛垫着的普通木制宝座上,在古罗马神话中她对应的是白发的维斯塔。赫斯提亚是一位灶神,为克洛诺斯和瑞亚的长女,是最古老的一位火神。因此赫斯提亚在奥林匹亚万神殿(12位主神)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希腊人献祭给这位女神的贡品包括他们一年中最新的收成以及首次蒸馏出来的奠酒。

image.png

  象征意义

  赫斯提亚因为很多缘故地位非常高,很受到尊敬。首先,她是克洛诺斯和瑞亚的长女,即宙斯的大姐,在十二天神中辈份最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她是中年妇女,希腊的神灵是长生不老、永葆青春的。其次,赫斯提亚是灶神,也是厨师和磨房工人的保护神,与千家万户关系密切。灶神并不是厨房的保姆,实际上是家庭守护神。在钻木取火和食物匮乏的时代,厨房是家庭不可置疑的中心。当然,之所以叫灶神,也因为赫斯提亚不喜欢像爱情女神那样把办公地点选择在别人的卧室。她特别受到尊敬的第三个原因是:赫斯提亚没有结婚,是奥林匹斯三位处女神之一,是一位贞洁的女子。

  相传海神波塞冬和太阳神阿波罗都曾向她求爱,并为此发生了争端。为了避免引起两位大神的不和,赫斯提亚拒绝了两位大神,并且凭宙斯的头发起誓永不结婚,为了避开争执,赫斯提亚离开奥林匹斯山,躲避到人间去。宙斯对此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允许赫斯提亚优先享受每一份公共祭品。

  家庭守护神自己却不结婚,矛盾之中大有情理。赫斯提亚在老一辈女神中,对比“动”的赫拉,赫斯提亚则是“静”。一个在大地上代表静止的女神,是不动的。而太阳的阿波罗和海洋的波塞冬就只能围着不动的大地了,无法结合。

  有趣的是,关于赫斯提亚几乎没有任何具体的故事。据说因为这个女神的发源较晚,没有更多的神话。也有原因说是,对于这样一位处女神,不应该饶舌多嘴。

  在罗马神话中还有一位门神,名叫亚努斯,是典型的罗马神,也比较抽象、神秘,因此与人间的关系不如灶神之于家庭那样密切。从另一方面看,他也确实不适合与一位童贞女神在同一个屋檐下工作。人们常称门神为“双头亚努斯”,门有两个方向,他有两副面孔,前后各一,一个年轻一个苍老,分别面向过去与未来。门也是开端,因此从他的名字派生了英语中的“一月”。

  赫斯提亚对应着罗马神话中的维斯塔,被视为罗马万神殿的顶部神之一。在古罗马有灶神节,还有灶神的祭坛,里面供奉着长明的圣火。维护圣火的是六名女祭司,称为维斯太贞尼,她们必须保持三十年童贞,否则将受到活埋的处罚。

  火神、灶神

  不仅希腊的各个家庭,甚至很多城邦的议事厅都有供奉她的地方。罗马神话中相应的女神被称作维斯塔。在希腊神话中,并没有显著的个性。她是位贞洁处女女神。传说她是萨图尔努斯和丰产女神奥普斯的女儿,罗马的第 2个王努马·彭皮利乌斯为她建了第一座庙宇,那里有象征城邦幸福的长明之火,由她的女祭司保持不熄。这些女祭司必须发誓保持童贞,违誓者将被活埋。

  赫斯提亚是宙斯的姐姐,掌管万民的家事。赫斯提亚是克洛诺斯和瑞亚的女儿,宙斯和赫拉的姐姐。阿波罗和波塞冬都曾向她求婚,但她发誓终身不嫁,以保持少女的贞洁。宙斯考虑到她要有个栖身之地,就答应让每个家庭都给她一个席位。她离开了奥林匹斯山,居住到凡间每个有炉灶的家庭里。她不仅是灶神,也是家神。

  火焰象征她的存在、又是家庭永续、稳定和睦与繁荣的保证。在古代,祭坛上的火由先人点燃,他们的后代有义务让烛火继续点燃下去,因为烛火的熄灭意味着人种的灭绝。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炉灶,每个城镇都有自己的祭坛。祭坛上的火象征着这城镇的生命,每当一个城镇的人到新的地方建立殖民地,圣火也就伴随着这些勇敢的移民到别的地方去。

  赫斯提亚是贞洁的处女神,作为宙斯的姐姐,她跟天后赫拉一起分享宙斯的宝座。在奥林匹斯山上的聚会中,她有时被列为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有时十二神之一则是宙斯的儿子酒神狄俄尼索斯。赫斯提亚拥有人间所有的家宅的灶火,以及家庭当中最富有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