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将梁睿,手握重兵逃脱猜忌保全自己

  隋代北周之际,周宣帝将皇位传给年仅七岁的太子宇文衍,周宣帝死后,杨坚以外戚的身份在内臣的帮助下掌握了朝政,代替了出京的五王。杨坚后来在众臣的拥立下代北周为帝,但是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的,在杨坚称帝之前,在地方有三场起义,其中一场便发生在益州,发生在益州的叛乱便与今天要讲的主人公有关,此人便是梁睿。

image.png

  公元580年,北周静帝登基,杨坚手握重权,以梁睿取代益州的王谦,逼反了王谦,梁睿到汉川时,王谦已经起兵,于是梁睿便顺势被任命为行军元帅,讨伐王谦。益州就是蜀中,从地理上来说是特别适合举兵的地方,从人文上来说,益州也存在不少反对北周的力量,当初北周在灭北齐时,将高纬之弟仁英迁徙到蜀中,所以一直以来,这里都是反周热土。而杨坚以梁睿代替王谦,摆明了是对王谦的一种不信任姿态。梁睿成功讨伐后,便代替王谦治理益州,然而时间长了也不禁引起杨坚的猜忌。

image.png

  梁睿也深知这点,为了避祸,梁睿不惜自污,大肆收受各方贿赂,上报的功劳簿也多有不实之处,因此有一百多人上奏表示不平,隋文帝于是下令彻查此事,梁睿上表谢罪,隋文帝并未追究,反而抚慰了他。梁睿后来更是不失时机地向杨坚表示要拥立他为帝,趁此机会回朝任职,隋朝建立后,梁睿多次向上呈报灭南宁计策,隋文帝当时并未采纳,后来派史万岁征讨南宁,用的也是梁睿的计策。

image.png

  因为突厥人屡次犯边,梁睿便被派去边疆镇压,等到突厥人安分之后,考虑到自己手握重兵又身在边疆,于是向隋文帝请求班师回朝,隋文帝答应了他的这个要求。在梁睿回朝之际,以隆重的礼节招待了梁睿,隋文帝握住他的手长久言欢,这样的荣宠却让梁睿心惊胆战,回家后便对家人说:“该是隐退的时候了。”此后称病在家,闭门不见客。此后即便是上朝,也是隋文帝派人用版舆抬着梁睿上朝。梁睿一生小心谨慎,不仅军事出色,更是懂得帝王心术,知道避嫌,所以最终逃过一劫,安享晚年,死后谥号为“襄”,意为建功立业,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