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伦敦除了雾都,还是个大恶臭你知道吗?
2018-11-22 10:35:14

  作为老牌帝国的首都,伦敦既是欧洲最大的城市,又拥有过悠久的历史,早公元50年罗马人就在此建城。然而作为工业化较早城市之一,伦敦在历史上曾多次因为污染等问题“史上留名”,除了众所周知的“雾都”,其实还有一个词条也专门指出了另外一个严重的污染事件——大恶臭。

image.png

  大恶臭(英语:Great Stink或Big Stink)是指1858年夏天开始英国首都伦敦散发出一股恶臭。当然,如果只是臭也没啥,但在当时伦敦不仅恶臭,让在泰晤士河畔威斯敏斯特宫的英国下议院和法院无法正常运作,同时伦敦城内几乎年年都爆发大规模的霍乱疫情。每次疫情都导致死亡人数少则几千多则上万,这让英国政府不得不正视这一问题。

image.png

  那么为啥好端端的伦敦城,会一下子臭成这样呢?原来早先伦敦有20万个粪坑和360条下水,但其中有100多条是在一个世纪前建成的,年久失修使得粪坑和下水道里经常会泄露出甲烷引发火灾和爆炸。而当时英国政府鼓励推广使用冲水马桶更让老旧的原本是为了排走雨水的下水道不堪重负,工厂和屠宰场也直接把废水导入下水道中。于是大量污水被直接排入泰晤士河中,还有很多污水排到泰晤士河前已经溢满和倒灌出街道上。而当时因生活和工业污水而变得恶臭的泰晤士河,还是伦敦居民的饮用水源...

image.png

  以上都只是历史情况,问题到了1858年的6月变得更加严重,因为当时伦敦太热了!当时伦敦树荫下的平均温度都达到了34-36°C,而在阳光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8°C。极高的温度加上再加上延长的干燥天气,泰晤士河水位下降,而下水道的污水仍留在河岸边,暴晒后令人作呕的气味甚至直接把在泰晤士河上乘坐游船的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直接给熏了回去。

image.png

  当时的《伦敦新闻画报》是这样评论这件事的:“我们可以让殖民在地球的最遥远的一端;我们可以征服印度;我们可以支付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的利息;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名字,我们的名声,以及我们结实的财富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我们无法清理泰晤士河。”就在全伦敦各界纷纷吐槽这件事情是,总算有一个好消息终结了这个事件——下雨了。大暴雨的冲刷和降温缓和了恶臭,下议院在18日内草草地通过一份法案用以拨款新建的大型污水处理系统和泰晤士河堤,以改善污水排放容量和地面交通,使得大恶臭的问题亦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