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5年爆发的伦敦大瘟疫:孩子及怀孕的妇女最惨,全城人口死掉五分之一

  是写下《鲁滨孙漂流记》的丹尼尔·笛福。1665年,伦敦发生过一场大瘟疫,超过10万人死亡,相当于当时伦敦人口的五分之一。而丹尼尔·笛福以第一人称的口吻,鲜活还原了瘟疫时的恐怖景象。

image.png

  在这场瘟疫中,最悲惨的群体是孩子及怀孕的妇女……

  “有些孩子的尸体被人发现时,还在吸着因瘟疫而死去的母亲的乳汁。有一位母亲想请药剂师来看看自己不太健康的孩子,而当药剂师来到的时候,他看见孩子正在吃奶,而母亲的乳房上竟然已有瘟疫的斑点。

image.png

  “他非常惊讶,说服母亲将孩子递给他,然后他抱着孩子,走向摇篮,将孩子放在摇篮里。然而解开衣服,他发现孩子身上也有着同样的斑点。他赶紧回家,给孩子的父亲取了一些预防药,可是他再次赶到时,母亲和孩子都已死去。

image.png

  “东史密斯费尔德的一个商人也遭遇了同样的惨剧。他的妻子大腹便便,正怀着第一个孩子,却染上了瘟疫。他既无法找到助产士来帮助她,也无法找到保姆来照料她,两个仆人也都逃跑了。他像个疯子一样从这家跑到那家,但是得不到任何帮助。

image.png

  “可怜的人只好回家,尽己所能来帮助妻子。他担任了助产士的角色,将一个死去的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上,一个小时候后,妻子也死在了他的臂膀中。后来,当人们看到他时,只见他紧紧抱着妻子的尸体,坐着一动不动——他身上没有任何感染的迹象,是由于悲伤过度而死去的。”

  在大瘟疫中,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尸体被扔进死人坑中。有人绝望,有人疯癫,有人欺骗和抢劫。在灾难面前,政府束手无策,人们的同情心丧失殆尽。孩子抛弃父母,父母抛弃孩子,信仰崩溃了,人性的弱点暴露无遗——正如笛福所说:“巨大的灾难之后,往往还跟随着思想的灾难。需要重建的不止是外在的家园,还有内在的思想。相比而言,后者更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