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坐过监狱,不忘糟糠之妻最终成为了皇上

  《铡美案》让我们认识陈世美这个传世多年的古代渣男,悲惨的结局在现在这个社会没有大的警醒作用,“渣男”依旧在社会上随处可见;元稹,对亡妻写的诗让我们现在读起来还不免心生感叹,但就是这样一个“痴情种”,却转眼间便另觅佳人,继续自己的人生快活。平常人尚且如此,而含着金汤勺出生的皇子、特别是成为皇上之后,面对后宫佳丽三千,能够成为一个钟情之人的又有多大可能?但汉朝帝王之中真的就有这样一个人,在一朝成为皇上之后,面对权势的压力,不忘糟糠之妻,用一道告知天下的诏书,把自己的妻子推上了皇后的宝座,它就是汉宣帝刘病已

image.png

  出生在皇族,祖父坐拥太子之位,这对多少人来说都是让人羡慕的,然而,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的刘询确实不幸的,也可以说是生不逢时吧。尚在襁褓之中的他,便因为祖父卷入坐连甚广的“巫蛊之案”,还被诬陷为谋反,兵败之后,祖父丢掉了太子之位,全家遭遇了灭顶之灾,只有还要抱在怀中的刘病已躲过了杀身之祸,但依然免不了牢狱之灾,提到这样死里逃生的身世,怕没有人在羡慕他的出身吧。

image.png

  好在监狱里有个人总是在近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个不幸的孩子去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这个人为他在监狱的女犯人中寻得两位奶妈,还为他们提供最好的牢房,创造最好的牢狱环境。而他对刘病已最大的帮助还是要从汉武帝在位的最后几年说起,当时大家都信术士之言,皇帝也不例外,当汉武帝听说长安牢狱之中有帝王之气的时候,皇帝皆有的多疑让他马上下令处死所有的犯人。关键时刻,就是这个人与领命之人对峙了整整一夜,再加上第二天汉武帝深思之后的结果,刘病已再次逃过了杀身之祸,还得到了汉武帝让他认祖归典的许可。

  虽然皇族的身份得到认可,无依无靠的他想在充满尔虞我诈的皇宫中得到一席之地,这好像是不太可能的。好在身边有一个念及祖父旧情的人,他自己出钱让刘病已可以有书可读,甚至还一度准备将自己的孙女嫁给刘病已,但得到了身居要位的弟弟的反对,这件事只得作罢,但他并没有打消为当婚的刘询寻下一门亲事的念头,这才有了后来刘病已对许广平“故剑情深”的佳话。

  许广平是一个在将嫁之前,所嫁之人死掉的不祥之人,而刘病已是一个曾经坐过监狱的有罪之后,说起来身份也算是合适,虽然得到了许父的认可,但许母很不情愿的,因为她在曾经给女儿算卦的时候被告知自己的女儿有大贵之命,而刘病已虽然可以被保证衣食无忧,但怎么看也不太可能成为女儿的那个贵人,但结果还是嫁了,而且婚后两人夫唱妇随,小日子过得还是相当惬意的。也是在这段时间,刘病已有足够的时间和自由在市井、山水间游荡,这样的经历让他有机会了解民间疾苦,看人生百态,识人辨人,这些为他打造“宣帝中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image.png

  估计连刘病已自己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皇上,但这样的事情还真是发生在了他将要成年的那一年。他能够成为皇上要是从十几年前术士的预言来看,这是必然,但从他成为皇上的那刻来看,这又是偶然。因为他前任皇上刘贺的不懂隐忍,坐了二十几天皇位便被掌握实权的大臣霍光给拉了下来。而从自己的利益来考虑,在宫中宫外都无依无靠的刘病已是最好控制的一位,也正因为这样,他才得到了皇位。

image.png

  年纪不大,但长期的游历生活,刘病已早就学会了审时度势,他拒绝了霍光说交权利给他的请求,还心甘情愿的为霍光争取更大的权利和利益,这样的忍让也让他成功的坐着皇位。在霍光掌权的这几年中,他几乎事事都按霍光的意思来办,但只有立后这件事,他没有选择妥协,没有按众意立霍光之女为后,而是在这种时候发了一道昭告天下的文书,说是要寻找自己在民间遗落的一把故剑,而朝中大人马上就明白他的意思,于是自己的妻子许广平成功地坐上了后位。是福也是祸,几年后许广平死在了被收买的丫鬟端上来的毒药中。

  在皇位上坐着的刘病已在霍光在世的时候处处忍让,但那只是他安身立命的护身符,霍光死后,刘病已慢慢将权力收回到自己手中,还成功地平定掉了霍氏的叛乱,让自己真正的成为了有实权的皇上。之后的掌权生涯中,刘病已解除内忧外患,设立了西域都护府,这对整个华夏民族都是有深远意义的,还在国内发展农商经济,使国家达到了空前的繁荣景象,成就了自己一代贤君的盛名。

image.png

  刘病已去世之后没有葬在所谓的祖坟,而是另辟坟地,有人将这种做法解释为他和许广平的又一“秀恩爱”方式,但我更倾向于他是因为身份的特殊性,因为他们皇家坟地的制度性,他在祖坟那里没法排顺序,毕竟按照古人的思想,落叶归根,没有人不想入祖坟的。而这却成就了他和许广平的另一段佳话,他将自己的陵墓选在杜陵的位置,作为一代帝王的陵墓,风水好是一定的,但我想这其中也有刘病已对那段两人快乐、自由的生活的怀念吧。

image.png

  谁说帝王家没有真感情的,刘病已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也真是给了如今社会中那些发迹后对妻子嫌弃着嫌弃那之后、转身去找小三的人狠狠的一巴掌。发迹后,你身边有人谄媚,你出入有豪车相载,你可以有新人暖床,但所有人中,真心的又有几个,靠得住又会是谁?不想等到失去了才去后悔,也不要等到自己胀破之后才去认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