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雾都劫难——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
2018-11-23 10:28:22

  1952年12月3日清晨,伦敦气象台报告说,一个冷锋将在夜间通过,中午气温可达6摄氏度,相对湿度约为70%。当于当地来说,这是个难得的好日子,一个可爱的冬日。

  阳光普照之下,英伦三岛显得格外和煦温暖;北风吹佛之下,人们更是感到心旷神怡。这时,天空不时地出现绒毛状积云,将蓝天点缀得更为壮观、美丽。这种晴朗天气中偶尔才有的云彩门对于英格兰是十分珍贵的牧业因此成了当地著名的一景。

  这一天,从北海吹来的风,吹遍了整个英格兰,将英国中部的工厂和城市居民住户的烟囱内冒出来的团团浓烟吹到九霄云外,因此空气变得格外清新、洁净,给人以舒适之感。

  傍晚时分,伦敦正处于一股巨大的高压气旋的东南边缘,较为强劲的北风绕着这个反气旋顺时针吹着。第二天,即12月4日,这个气旋中心已经移到了伦敦以西几百公里处,沿着常规的路径向东南方向移动。上午,风速渐渐变小了,云层几乎遮蔽了整个天空。到了中午时分,乌云把太阳全部遮住,伦敦上空阴霾弥漫,气象台温度表的读数为3.3摄氏度,相对湿度上升为82%。

image.png

  即使白天行车,汽车也需打开车灯,小心翼翼行驶。

  12月5日,一个异常的情况出现了。伦敦气象台的风速表测出了一个非常奇怪的量度--风速表读数为零。据专家的估计,此时风速不超过每小时3公里。整个伦敦处于无风状态,到处都是雾,站在泰晤士河桥上望去,恍如置身于白茫茫的云端。浓雾中,多加店铺白天都掌着灯,马路上少数有经验的司机开着车灯在行驶。飞机航班被取消,火车只能缓缓移动,只有地铁仍在快速移动。一些地方的能见度在1米之内,人们刚走几步便迷失了方向。

image.png

  图为1937年2月12日,著名的巴特西发电厂浓烟滚滚,高耸的大烟囱也成为了伦敦地标之一。

  伦敦是一个工业城市。这里工厂林立,同时又居住着众多居民。由于当时工业生产及居民取暖大量烧煤,伦敦城内成千上万个烟囱排出的未烧尽的煤的余物--煤气、煤烟和灰尘直冲天空,排入充满水汽的空气中。伦敦城的上空,充满了难闻的煤烟味。不久,煤烟从空气中纷纷飘落,大的烟尘颗粒落在屋顶上、街道上,落到了行人的帽子和衣服上。较小的烟尘则随处漂流,夹带着烟尘的雾气,化作一阵黑色的毛毛细雨,其中还夹带着鹅毛大雪般的片片煤屑。蒙蒙烟雾,随着人流四处飘散,同时也进入了室内。整个伦敦沉浸在烟尘煤气之中。

  美丽的泰晤士河谷被浓厚的烟雾笼罩着。在泰晤士河内,停靠着许许多多的船只。有高高的大船巨舫,也有低悬着的太平底船和小木船。烟雾在栀墙、舷边流动,残酷地折磨着生活在这里的船工。

  烟雾穿门入室,钻进了格林威治区的居民家中,使人们痛苦难忍。在养老院内,那些靠养老金度日、正在火炉旁烤火的老人,更是痛苦不堪。他们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眼里不停地流着泪,喉咙里燥热难忍。

  在当时,伦敦的雾天一年可达七八十日。曾经客居伦敦的老舍先生将其描绘为“乌黑的、浑黄的、绛紫的,以致辛辣的、呛人的”伦敦雾霭。

  12月6日,情况继续恶化。反气旋停留在英伦三岛上空,伦敦处于气旋的西端,烟雾遮住了整个天空。此时,气温降到了零下2.2摄氏度,相对湿度则上升为100%,而测到的能见度仅为数米。

  伦敦城被黑暗的迷雾所笼罩,马路上几乎没有车,人们小心翼翼地沿着人行道摸索前进。大街上的电灯在烟雾中若明若暗,犹如黑暗中的点点星光。多数店铺大白天都掌着灯,煤气灯在烟雾中闪亮,显得既憔悴又乏力,店主人的面孔在黯淡的灯光下模糊不清。

  气旋停滞不动,烟雾悬浮在城市上空。不仅如此,烟雾还在不断加浓加厚。工厂不能停工,人们还要生活,工厂的锅炉,店铺、家庭的壁炉,还在不断地冒着浓烟,空气中的毒素也随之不断地增添。这时的雾滴不再是洁净的水滴,而是混杂着烟尘和煤气的颗粒。烟雾弥漫全城,浸染着一切有生命的东西。

  当地的居民每天吸入肺腔中的,便是这种被污染了的气体。走在街道上的行人,不断用手揉着眼睛,泪水顺着面颊流下。此时,凡是人群聚集之地,均可听到不停的咳嗽声。学校的教室里不时地发出干咳声和喘气声,老师不得不提高声调进行授课,但没讲几句话,自己也咳嗽起来。

  就在这一天,美国有位官员到达伦敦。他讲述说:“当我们乘坐的飞机抵达伦敦时,因为伦敦机场烟雾弥漫,所以飞机只得在伦敦南面32公里的多意奇机场着陆。在机场上,刚一推开机舱门,一股硫磺和煤烟的气味就迎面扑来。下了飞机,听人说夜里在伦敦街道上散步,口中似有金属的味道,鼻子、咽喉以及眼睛受到了辛辣的刺激,很像剥开洋葱皮时眼睛所感到的那种刺激。”

  12月7日,伦敦的烟雾还是没有消散的迹象。而且,天气越来越差,烟雾越来越浓,整个伦敦还是淹没在昏暗的烟雾之中。由于煤没有经过充分的燃烧,大量地散发着浓烈的硫磺气体和烟尘颗粒,因而除了昏暗之外,还出现难闻的恶臭。此时,不少中年人也感到了呼吸困难,甚至一些年轻人也有极度的不适之感。对于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置身烟雾之中简直是一种酷刑。不少人在极度的气喘之下,因肺部难以吸到氧气而窒息身亡。

  12月9日清晨,灾情有了转机。虽然烟雾依然存在,但气候已略有好转。和风从南方轻轻吹来,带来了洁净的空气,冲淡了原有的烟雾。到中午时,温度表上的读数已上升,相对湿度也有所降低。

  12月10日,一个冷锋经过英格兰,强劲的西风带来了北大西洋的空气,吹散了笼罩在伦敦上空的烟雾。人们如释重负,肺部又重新吸进了清新、洁净的空气,脸上的阴影顿时一扫而空。

  直到灾难过去后,伦敦城中的825万居民才意识到,当代最可怕的一次空气污染灾难曾经降临到自己头上。这简直就像一场梦!是的,在烟雾弥漫的日子里,伦敦的居民好像做了一场噩梦。许多人后来回想起来,仍然是不寒而栗。当时,黑云压城下的伦敦,在接近地面的空气中,污染物浓度不断增加:烟尘浓度最多时达每立方米4.5毫克,比平时高了10倍;二氧化硫最高浓度达到5.4%,比平时高了6倍多。

image.png

  1953年,在伦敦街头。一位女士为她的宠物狗带上口罩。

  数以千计的居民感到了胸闷窒息,并伴有咳嗽、喉痛、心慌、呕吐等症状。从烟雾发生的第一天开始,伦敦的死亡人数就在上升,到了第三、四天,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增加,其中大多数是疾病患者和老年人。

  一位叫史密斯的老人,住在伦敦市立公园附近的疗养院内。老人虽然过去得过心肌炎症,但经过多年的治疗,症状已经稳定,病情有了好转。但是,经过伦敦烟雾2天的侵扰,老人感到胸闷难当,心脏部位开始隐隐作痛,全身直冒虚汗,偶尔还有呕吐现象。起初,疗养院内的医生以为老人是心肌炎症复发。虽然经过紧急救治,老人的病情继续加重。6日凌晨,老人终因呼吸极度困难,心脏衰竭离开了人世。

  当时24岁的芭蕾舞演员芭芭拉回忆说:“太恐怖了!我从未见过那么可怕的烟雾。”大雾降临的那天晚上,芭芭拉和她的未婚夫从一个宴会上驱车回家,尽管车灯开到最亮,但仍看不清道路。她只好下车一边步行一边吆喝,引导汽车一寸寸爬行,回到家已是清晨5时许。芭芭拉说,她是穿着晚礼服和高跟鞋走完那20多公里的路程的。

  芭芭拉是幸运的,因为她毕竟活下来了。在大雾持续的5天时间里,据英国官方的统计,丧生者达5000多人,在大雾过去之后的两个月内有8000多人相继死亡。

  有科学家对烟雾期内死亡者的年龄、死因做过调查和分析。从死亡者的年龄来看:45岁以上的死亡人数最多,约为正常时期的3倍;1岁以下的死亡人数其次,约为正常时期的2倍。从死因上看:因支气管炎死亡704人,为正常时期的9倍;因冠心病死亡281人,为正常时期的2.4倍;因肺结核死亡77人,为正常时期的5.8倍。除此之外,因心脏衰竭、肺炎、肺癌、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死亡的也都成倍增长。

  烟雾事件发生后,在通往公墓的路上,送丧的队伍络绎不绝,许多运尸车在人群中缓缓穿行。在毒气的侵袭下,人们似乎已经流尽了泪水,哭哑了嗓子,只是默默无声地前行。在公墓门前,拥着大堆人群,购买墓地的人们排起了长队。突如其来的灾变造成的大量死亡,是公墓管理部门始料不及的。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他们委实迎接不暇,为尸满为患大伤脑筋。

  幸存者的生活也在这次灾变中变了样。成千上万的人患上了支气管炎、冠心病、肺结核、心脏病、肺炎、肺癌、流感等各种疾病。在此期间,前往伦敦各大小医院求诊就医者络绎不绝,各个医院人满为患,拥挤不堪,医院的病房和走廊里都充满了烟雾受害者的哮喘和咳嗽声。

image.png

  1952年12月,当时在正在伦敦举办一场农牧业展览会,参展的动物首先对烟雾产生了反应,350头牛有52头严 重中毒,14头奄奄一息,1头当场死亡。图为一头来自美国的参展绵羊发起高烧,主人用绳子将它的嘴绑住。

  当地动物们也遭受到了烟雾的侵害。当时,伦敦正准备展出一群获奖的牛。在浓重的烟雾里,这批牛首当其冲,深受其害。刚开始,他们不吃草,焦躁不安的摇头、摆尾、跺脚;气喘吁吁地吐着舌头,似乎呼吸遇到了极大障碍;继而浑身酥软、躺倒在地。没过多久,他们的呼吸系统和心脏遭到了严重损伤,其中一头老牛当即死亡,另有12头牛奄奄一息,只好被送进屠宰场,还有160头牛病情也十分严重,急需治疗。

  此次事件发生后,此后的1956年、1957年和1962年又连续发生了多达12次的严重烟雾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