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期信浓国大乱,村上与高梨趁机扩张势力

  早在南北朝时代便声名显着的村上家因为军功,一度被朝廷任命为“信浓总大将”。到了室町时代,村上家因为这个荣誉,素与幕府任命的守护小笠原家不和,由于两家南北接壤,在室町时代的大部分时间,两家在边境都断断续续地出现零星冲突。

image.png

  与此同时,在应仁文明之乱的时候,趁着宿敌小笠原家自陷内乱,无法对抗,于是村上家便乘虚而入,这时候的村上家当家.村上赖清在应仁元年(一四六七)入侵东南的小县郡(今.长野县东御市),更大败当地的名门豪族海野家。

  十月至十二月,海野家两大巨头.海野幸氏及海野满幸先后在跟村上军交战时战死,海野家因此陷入衰退。接着在文明十六年(一四八四),村上赖清之子.村上政清继续扩张,趁着南方的佐久郡大井家入侵甲斐国的战争元气大伤,立即挥军入侵佐久郡,更成功攻陷了大井家的居城大井城(今.长野县佐久市),佐久郡的名族大井家也因此被赶出佐久郡。村上家在中北部的本阵地的坂木(今.长野县埴科郡坂城町),以至东部的佐久郡的势力在应仁至文明年间一口气扩大起来,成为了信浓国东北部的最大势力。与中部的守护小笠原家,以及北部水内郡的高梨家形成三强鼎立的局面。

image.png

  另一方面,信浓北部水内郡(今.长野县长野市、中野市一带)的高梨家跟村上家同样,在文明年间获得了急速发展的机会。高梨家本身是在水内郡发迹,后来慢慢将势力扩张到东面的高井郡(今.长野县长野市、须坂市一带)。当时的高井郡内,已经有须田家与井上家处于对立状态,须田家落败之后,高梨家以逸待劳,入侵高井郡跟井上家交手。不过,这场信浓国东北角的对决很快受到北方越后国的战局影响,性质变得不一样。

  永正四年至大永四年(一五零七至一五二四),越后国守护上杉定实与守护代长尾为景发生权力斗争,支持长尾为景的高梨家,与之对立,由井上家带头的高井郡领主则支持上杉定实。换言之,越后国内的政治斗争由于地理位置贴近信浓国北部边境,最终也引致水内及高井两郡的领主都身陷其中。当长尾为景在越后先后与关东管领上杉显定和越后国守护上杉定实交战之际,当时的高梨家当家.高梨澄赖因为跟长尾家有姻亲关系(澄赖姊妹乃长尾为景之母)以北信唯一的为景派,与其他支持守护定实的周边领主交战。起初尚可招架得住,但始终寡不敌众,高梨澄赖被迫逃到越后府中暂避。

image.png

  幸好长尾为景没有让他失望,在永正十六年(一五一九)前,长尾为景挽回败局,而且跟北信浓的定实派领主讲和,为收服战乱打下良好的基础。到了大永四年(一五二四),长尾为景在越后取得最后胜利后,终于帮助高梨澄赖回到水内郡。这次高梨家与长尾家共赴患难的结果,使两家在今后的日子一直在信、越边境成为肝胆相照的联盟,长尾家也因此成长为北国最强的势力,而高梨家则留在北信浓,与南部的村上家作较量,确保在信浓北部的霸权。

image.png

  反观村上家,除了跟高梨家争夺名刹善光寺以及其周边的物流商贸重镇.善光寺平(今.长野县长野市)的控制权外,村上政清之后的村上家动向一度不明。到了他曾孙.村上义清的时代初期,由于南方的宿敌大井家受惠于关东管领上杉家的帮助,得以回归佐久郡。比起村上家,大井家跟甲斐武田家的关系更加险恶,所以大井家的重心都放在南方,没有对村上家构成威胁。

  到了天文九年(一五四零),武田信虎与诹访赖重、村上义清结成同盟,一起瓜分佐久郡的领地,村上义清再攻死灰复燃的海野家,而武田信虎与诹访赖重则主攻大井家,最后三方都成功完成战略目标。可是不久之后,落败的海野家跑到信浓东邻的上野国,请求关东管领上杉宪政介入佐久郡的战乱。另一方面,信虎也在胜利后仅一年,便遭到长子武田晴信(后来的信玄)发动政变,被赶下台,流放到骏河国(今.静冈县)。

  经此大变后,信浓东部的形势变得更加不明朗,关东管领上杉家的介入以及武田家换人当家之下,原本仍然属于内战性质的信浓战乱,瞬间发展成为跨国的地区战争。武田信玄的登场将为信浓全国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信浓国领主即将面临空前的危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