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秘史--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的一生

  慕容儁字宣英,第二子,小字贺赖跋。十三月而生,有神光之异,身长八尺一寸。善为文,雅好辞赋,至于器物车时,皆著语以为劝戒。就之八年,晋遣使者拜就燕王,以携为安北将军、东夷校尉。十一年,进拜使持节镇东将军。就,即燕王位,赦其境内,依春秋列国故事,称元年正月。闻赵魏大乱,乃严兵,将为进取之计。七月,晋使竭者陈沈拜偶都督河北诸军事,幽、冀、并、平四州牧、大将军、燕王,承制封拜,一如庾、就故事。元玺元年正月,司南车成,偶大悦,告于庙。

image.png

  四月,遣辅国恪、相国奕讨冉阅,战于魏昌廉台,闵师大败,擒送之。闵大将军蒋干辅闵子智,固守邺城,遗辅弼评等帅骑一万以讨之。邺北郡县悉降。辅国奕等二百一十人劝称尊号、令曰:“非常之事,匪寡德所宜闻也。”八月,克邺,辅弼评等送闵后董氏、太子智、太尉申钟,并乘舆服物及六玺送于中山。传国玺,蒋干先以送晋。偶欲神其事业。言历运在己,乃诈云:“得之。”赐闵妻号奉玺君,封冉智为海滨侯,以辅弼评为司州刺史,镇邺。

image.png

  十月,辅国恪等五百五人奉皇帝玺。十一月,俗即皇帝位于正阳前殿,大赦改年,时晋遣使诣儒,谓之曰:“还白汝天子,我承人乏,为中国所推,已为帝矣。”庚午,书曰:“追崇祖考,古人之令典。”尊武宣王为高祖武宣皇帝,文明王为太祖文明皇帝。二年正月,立后可足浑氏为皇后。

image.png

  升平元年正月,复立中山王肺为皇太子,赦其境内,改年日光寿。初,庚有骏马曰赭白,有奇相逸力。石虎之伐棘城,就将出避难,欲乘之,马悲鸣啼齿,人莫能近。就曰:“此马见异先朝,孤尝仗之济难,今不欲出者,盖先君之旨也。”乃止。虎寻奔退,就益奇之,至是年四十九岁,而骏逸不亏。偶比之鲍氏骗,命铸铜以图其像,亲为铭。偶勒其旁,置之蓟城东掖门,是像成而马死。十一月,自蓟迁邺。三月,人驱宫,大赦。缮殿宫,复铜雀台。以吴王垂为东夷校尉、平州刺史,镇辽东。

image.png

  二年三月,常山寺大树自拔,根出,得璧二十七,圭七十三,光色精奇,有异常玉,偶以为岳神之命,遣尚书郎段勤以太牢祀之。五月,辽西获黑兔。三年三月,偶夜梦石虎齿其臂,癌而恶之,命发其墓,部棺出尸,踏而骂之曰:“死人安敢梦生天子!”遣御史中尉杨约数其残酷之罪,鞭而投之漳水。十二月,佛寝疾,谓大司马恪曰:“吾患慑然,恐不济,修短命也,复何所恨。但二寇未除,景茂冲幼,虑其未堪。家国多难,吾欲远追宋宜,以社稷属汝。”

image.png

  恪曰:“太子虽幼,天纵聪圣,必能胜残去暴,不可以乱正统。”偶怒曰:“兄弟之间,岂虚饰乎?”恪曰:“陛下若以臣堪荷天下之任者,宁不能辅少主也?”偶曰:“若汝行周公之事,吾复何忧。”四年正月,儒莞于应福前殿,年五十三,伪益景昭皇帝,庙号烈祖,葬龙陵。偶雅好文籍,性严重,未曾以慢临朝。虽闲居宴处,亦无懈息之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