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施坦因计划——德国击败法国的重要作战计划

  曼施坦因计划,又名镰刀计划,是德国击败法国的重要作战计划。曼施坦因计划的策划者曼施坦因和保证阿登森林可以通过装甲部队的装甲兵之父古德里安,后来两颗璀璨的将星,在这一仗大显身手。

  希特勒当权后,伺机寻找进攻法国的机会。但希特勒拟定的作战计划基本与一战小毛奇“改良”后的施利芬计划并无本质区别。希特勒力图重新经过比利时进行奇袭,使计划带有突然性。

  (希特勒)德国陆军司令部的计划,是一次强大的右翼突击。右翼构成部队是博克大将的B集团军群和N集团军级支队组成。德军北翼集中了几乎西线总兵力的一半。博克大将的B集团军群南翼安全由A集团军群负责。12,16集团军和C集团军群一部负责担负B集团军群纵深侧翼的安全以及作为预备队。

image.png

  这份指令很明显,左手举盾右手挥刀。德国陆军部企图用一次强大的右翼突击击垮低地国家的英法驻军,并且继续深入目的是夺取港口城市,把法国的军队钉在法国大陆。但是该命令没有对后续的打击作出指示。而曼施坦因很快看出了这是一次简单的作战计划的模仿。

  进攻法国的事情还在商榷中。曼施坦因表示了反对。

  低地国家驻军战斗力虽然不如德军但是可以依托要塞和荷兰的河流顽强抵抗,德军不易得手。因为一战的教训,这份计划会让英法有所防备。敌人如果能守住安特卫普—吕蒂希—马斯河防线,或者撤退到索姆河下游,德军得到的只能是局部胜利,而且容易陷入1914年秋季的僵局。

  曼施坦因提出了自己的镰刀计划。

  作战的目标是寻求陆地决战。

  进攻重点从B集团军群转移到A集团军群。作战重点放在南翼而不是北翼。

  曼施坦因理智的看到了一点,那就是来自南翼英法的反突击会给德军制造麻烦。因此在后来的补充意见中曼施坦因提出了用一个集团军跟进A集团军以保证南翼安全。曼施坦因看到了马奇诺防线的弱点,没有从低地三国进行主攻,而是把重点进攻的地方选在了敌人薄弱的地方,然后以摩托化部队迂回至比利时背后进行夹击并占领法国北部海港(由于希特勒的迟疑,产生了敦刻尔克大撤退)

image.png

  曼施坦因计划中一个关键的地方就是出其不意神兵天将的让德国9个王牌装甲师悉数通过了阿登森林,马奇诺防线便形同虚设毫无意义。为此曼施坦因专门请教了装甲兵专家古德里安。

image.png

  古德里安表示装甲车辆可以通行阿登山地。

  曼施坦因向希特勒汇报时除了提到计划目的是进行决战并取得胜利,进攻重点放在南翼外,还请求把A集团军群扩大,编制成三个集团军。希特勒最后采纳了这一作战计划并付诸实施。

  战斗打响后,以19军军长古德里安为首的德国装甲部队成功达成作战目的,渡过马斯河并推进至索姆河。一直挺进到英吉利海峡边。北方B集团军和德军南翼摩托化部队配合也取得了不错的胜利。

  法军滞后的军事思想让他们修筑了马其诺防线,技术在变革,新的军事思想也随之产生。将装甲部队作为独立作战单位集中使用的德国击败了坚守阵地战观念并用装甲部队支援步兵且分散使用的法国。

  新思想的产生,德国能够闪击法国成功,与曼施坦因古德里安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