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封神榜中,纣王为什么要去女娲宫?
2018-11-26 11:55:54

  封神大劫的开端,就是纣王女娲宫进香,结果亵渎了人族圣母女娲娘娘。女娲一怒之下,差点直接灭了商朝,可惜成汤国运未完,于是女娲派轩辕坟三妖前去惑乱宫廷,最终纣王身败名裂,葬送了商朝。不过细心的网友可能就会问了,纣王没事为什么要去女娲宫呢?

image.png

  封神中对于此事是这样描写的,纣王登基七年后,北海反了七十二路诸侯,太师闻仲奉命平叛。就在闻仲离开朝歌后,一天早朝时,商容突然禀告纣王,说明天三月十五,是上古神女女娲娘娘诞辰,希望纣王能够亲自前往女娲宫进香本来这件事也合情合理,毕竟我们从小听着女娲补天的故事长大的,知道女娲对人族有大功德,祭拜是合情合理的。然而问题就出在纣王的反应上,纣王居然问了一句:“女娲有何功德,朕轻万乘而往降香?”这句话包含的信息量就比较大了。

  首先,纣王不知道女娲,说明在他登基的七年中,女娲娘娘虽然每年过生日,但从没有人说过要去焚香祭拜。其次,不仅纣王,即便是纣王的父亲帝乙应该也没有去过。这一点看随后纣王从朝歌出发的排场就能明白,如此盛大的仪式,假如帝乙搞过,没理由他儿子听都没听说过。

image.png

  所以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商朝至少已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没有在女娲生日这天去女娲宫祭拜过了。那为什么商容在时隔如此长时间后突然提出要祭拜女娲娘娘?很简单,封神大劫快要开始了,西周是天定的下一任圣主,纣王不犯错,西周哪来的借口造反呢?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太师闻仲刚好离开了朝歌。

image.png

  看过封神演义的朋友都知道,纣王对闻仲是非常敬重的,他说的话基本上都能听进去。假如闻仲还在朝歌,那么纣王很可能不敢写那一首诗,退一步讲,即便写了,闻仲也会立马让纣王擦掉的。

image.png

  毕竟这群凡人不知道女娲娘娘,身为截教三代核心弟子的闻仲还能不知道吗,他拼死也会把那首诗留着给女娲看的。所以,去女娲宫进香这件事情,本来就是阐教针对纣王的一场阴谋,因为他们需要一个昏庸的纣王,来完成伐纣大业。

image.png

  而殷商所谓的“三朝元老”商容,很明显就是阐教安插的棋子。各位看官,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