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沈鲤与闹龙街之间的由来

  归德古城里有条街道叫“闹龙街”,说起“闹龙街”的来历,还有一段发生在明朝万历年间的故事。明朝万历年间,归德古城出了大学士沈鲤,他曾教了嘉靖、隆庆、万历三个皇帝,归德古城的人都称他是三代帝王师。

image.png

  一天,一个皇子骑着毛驴,去商丘古城沈府看望他的老师沈鲤,正好路过北门里向西第一道街。孩子们见一个骑在毛驴上,驴脖子上的铃铛叮当叮当作响,挺好玩呢。孩子们又不知道他是皇子,就拿着小棍乱戳驴屁股,小毛驴性起,一下子把皇子给摔下来了。

  皇子哪受过这样的委屈,一到沈府,就怒气冲冲地问他的老师沈鲤,那道街叫什么街。沈鲤发觉势头不对,就悄悄询问了随从的人。沈鲤顿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哈哈笑道:“那道街叫闹龙街”。

image.png

  皇子一听,暗暗思付:“我是真龙天子,那道街叫闹龙街,怪不得被闹了一场。”想到这里,气消了大半,但还是不解恨。于是,小孩子脾气上来,非要下令把那道街的人统统杀掉。

  沈鲤一听急忙道:“皇子啊,您在归德随便开杀戒,可不好啊?”皇子一听,老师说得有道理,就说:“那也不行,得把戏弄我的那些孩子杀掉!”

image.png

  沈鲤明知道皇子不认识那些孩子,却故意问:“那些孩子主公认识吗?”皇子为难道:“我哪里认识,只知道他们是从黑门里跑出来的。”沈鲤一听,大笑道:“好好好,既然知道是从黑门里出来的,那就好办了。今天天色已晚,主公也劳累了,明天一早,我去把黑门那家的孩子都抓起来。”

  第二天一早,沈鲤陪着皇子到了“闹龙街”,一看家家户户都是黑门,皇子目瞪口呆,只好作罢。原来沈鲤为了救孩子,夜里赶快派仆人通知那道街连夜全刷成了黑门,才避免了一场灾难。后来皇子登基为万历帝,归德城的人们都称赞沈鲤是个大清官,就把这道街称为"闹龙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