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李自成的大顺和南明弘光政权 清朝是如何应对这两个对手的

  很多人都以为清朝的江山是从明朝手里得来的,其实不然,清朝的江山一半取自明朝,而另一半则取自李自成,清朝入关后直接面对的并不是明朝这个老对手,而是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当李自成从北京西撤后,清朝同时面对着两个对手——李自成的大顺和南明弘光政权,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的又一次三国演义。

image.png

  南明版“三国演义”

  虽然清朝的八旗军队是当时东亚最强的军队,但是满洲毕竟人口有限,八旗军队数量有限,要同时应对数量庞大的大顺军和南明军队,显然还是比较吃力的。1644年十月,清朝摄政王多尔衮曾命令英亲王阿济格豫亲王多铎兵分两路同时征讨李自成和南明,但是很快清军就被大顺军在河南怀庆地区击败,多尔衮被迫改变了分兵的政策,转而集中兵力进攻李自成,很快这一改变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image.png

  清军

  李自成在两路清军的夹击之下疲于应付,陕北的李过和高一功率领的大顺军不是阿济格和吴三桂的对手,而李自成在潼关和多铎血战也多次吃到败仗,后来在陕北防线被突破之后李自成只能从潼关撤往西安,潼关被清军占领,而潼关失守以后西安也无法固守,李自成只能率军从西安撤退。而这一走,李自成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image.png

  李自成败退路线

  阿济格奉多尔衮命令,对李自成的大顺军穷追不舍,一路从陕西经河南一直追到湖北。1645年五月李自成率领大顺军走到了湖北通山县,五月初四李自成在九宫山率领二十余骑离开大部队去勘察地形、以便决定行军方向时,被一伙地主武装所杀,可怜的李自成造反十几年,没有死在洪承畴孙传庭等名将手里,也没有死在清军手中,反而死在名不见经传的地主武装手里。李自成死后,大顺军虽然实力尚存,但是已经群龙无首,不足为虑了,这对于清廷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image.png

  李自成

  不过,对于多尔衮来说,好消息不止一个,在五月命运给多尔衮来了个双喜临门。在李自成被击败的同时,南明弘光政权也在遭受着类似的命运。1645年三月,眼看李自成从西安撤退,多尔衮命令多铎率清军南下征讨南明弘光政权,而弘光政权自从建立政权以来就一直处在内斗之中,文臣互相攻讦只为取得内阁之位,而武将则拥兵自重,鱼肉百姓,试问这样的政权怎么能够抵挡如狼似虎的清军?

image.png

  多尔衮像

  清军在淮北地区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抵抗,三月份出兵,四月底就已经抵达扬州城下,而江北重镇扬州城也很快沦陷,史可法殉国。五月十日,清军越过长江天险,南京城中的弘光帝连夜出逃,首辅马士英也逃离了南京城,最终南京守将打开城门投降,南京弘光政权崩溃,自此明朝南、北两京全部丢失,正式进入了流亡阶段。

image.png

  扬州城

  1645年(顺治二年)五月,清军双喜临门,在李自成和南明两个战线都取得了胜利,统一似乎指日可待,但是谁也没料到,顽强的李自成余部和南明,再加上后来的张献忠余部又一起联合抵抗了清朝17年之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