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朝最厉害的皇贵妃,连生四胎后代还出了两位皇帝

  说起道光帝,给人的印象就是他是一位十分平庸的皇帝,除了有点节俭之外几乎是一无是处。然而,道光皇帝的脾气却不太好,后宫的女人也跟着遭了殃,等级频繁地升降。道光帝晚年有两位比较宠爱的妃子,一位是彤贵妃舒穆禄氏,另一位便是庄顺皇贵妃乌雅氏了。

image.png

  彤贵妃舒穆禄氏是道光十一年通过选秀入宫的妃子,入宫后便获得了道光帝的宠爱,名分不断获得晋升,一直被封为彤贵妃,而且此时舒穆禄氏还未曾生育,这说明她是非常得宠的。此后,从道光二十年开始,舒穆禄氏接连给道光帝生下了三位公主,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就在她在道光二十四年生下皇十女之后便被道光帝无情降为贵人,此后便再也没能翻身。

  道光帝宠爱了彤贵妃舒穆禄氏十几年,为何会将她无情降级呢?除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外,还有一点是因为当时道光帝有了一位新欢,她便是后来的庄顺皇贵妃乌雅氏。

  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是道光十七年通过选秀入宫的,她是一位正儿八经的八旗秀女,来自于镶黄旗满洲,父亲灵寿的官位倒不是很高,仅是一个小小的笔帖式。值得一提的是,乌雅氏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同族前辈,她就是雍正皇帝的生母孝恭仁皇后,只是她们的血缘关系比较远罢了。

  乌雅氏入宫后被封为琳贵人,但是或许是刚入宫廷,不熟悉皇帝的喜好或是宫廷礼仪,乌雅氏不小心惹怒了道光帝,被降为秀常在。然而,乌雅氏毕竟是一位貌美如花的少女,对于道光帝这种老男人来说很具有吸引力,所以不久之后她便重获圣宠,被复晋为琳贵人。

image.png

  或许是乌雅氏的魅力太大了,道光帝经常翻她的牌子,再加上乌雅氏生育力比较强大,她竟然在五年内给道光帝生下了四个孩子(三子一女),这对于子嗣不丰的道光帝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呀。所以,乌雅氏在后宫的名分也是水涨船高,一直被晋封为琳贵妃。

  在乌雅氏29岁那一年,道光帝驾崩了,从此乌雅氏便开始了孀居生活,幸运的是,还好她有四个孩子,这样也不至于太孤单了。咸丰帝和后来继位的同治帝先后尊封乌雅氏为皇考琳贵太妃和皇祖琳皇贵太妃,得到了皇贵妃名分的乌雅氏似乎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在她45岁那一年便离开了人世,同治帝赐谥号为庄顺皇贵妃。

image.png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乌雅氏所生的皇七子醇亲王奕譞的儿子和孙子后来竟然成了大清的皇帝,他们便是光绪皇帝和末代皇帝溥仪,从这一点来看,乌雅氏无疑是最幸运的皇贵妃了,只不过当时大清朝已到末路,光绪和溥仪没有什么实权,所以也不能追封乌雅氏为皇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