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小的儿子 清康熙皇帝二十四子爱新觉罗·胤祕简介

  爱新觉罗·胤祕是清康熙皇帝二十四子,为康熙最小的儿子。雍正年间,封号諴,死后谥号恪,有子四人女七人。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北郊畅春园病逝,四子胤禛继承皇位,次年(1723年)改年号雍正。

image.png

  雍正帝胤禛即位后为避帝王讳,诸皇子名中“胤”字改为“允”字,爱新觉罗·胤祕改为爱新觉罗·允祕。

  人物生平

  康熙五十五年五月十六日生,母陈氏,雍正初被封“皇考穆贵人”。

  雍正五年,丧母。

image.png

  九年四月初一日,雍正命其往太庙行礼。

  十一年正月初九日,雍正给宗人府谕旨“朕幼弟允秘秉心忠厚,赋性和平,素为皇考之所钟爱。数年以来在宫中读书,学识亦渐增长,朕心喜悦,著封亲王”。

  (见《大清世宗宪皇帝实录》)

  十一年二月初七日,与弘历、弘昼同时册封,称和硕諴亲王,未及上册。

  十二年四月二十日,都城隍庙碑文告成,胤秘亲王身份前往致祭。

  七月初一,往太庙行礼。

  十三年九月二十二日,乾隆为胤秘、弘昼举行册封礼,分旗赐第。十月初一日,乾隆特派两位翰林官做胤秘师傅,用心教导,从严劝诫。十一月,胤秘之母陈氏被追封为“皇祖穆嫔”。

  乾隆元年二月,胤秘受按照上书例罚俸的处罚。

  二年二月,祭仙师孔子、春分朝日东郊,八月秋分夕月於西郊,遣胤秘恭代前往行礼。闰九月,胤秘府邸落成。

  五年二月二十三日春分,胤秘奉命恭代行礼东郊。三月初三日,乾隆任25岁的胤秘为镶白旗蒙古都统。

image.png

  八年十月初一日,乾隆训诫八旗子弟不知恪守旧章,胤秘、弘昼因皇帝食肉未毕即放筷默坐被斥失礼。

  十七年十一月初二日,乾隆帝谕:“调諴亲王胤秘为正白旗满洲都统。”

  十八年五月,管理御书处。

  二十八年九月,属理宗人府事务。

  三十一年十二月,总裁玉牒馆事务。

  三十八年十二月二十日辞世,諡曰“恪”。葬于今平谷县,马坊镇打铁庄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