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在灭南宋的过程中 为什么要远先攻大理而不是直接打南宋呢

  对于蒙古来说,南宋可以说是他们遇到的最强劲的对手,花了足足半个世纪的时间,用了各种战略战术,最后才把南宋灭亡。他们曾经采用过的一个战略就是先灭亡大理,但是从地理上来看,这无疑是在舍近求远,蒙古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image.png

  这其实是蒙古人的一个传统,他们生活的主要方式就是狩猎,而且是采取的围猎的方式,整个部落的人将猎物包围,然后在进行射杀。不仅是生活上这样,在战场上他们采取的童同样是这种策略,在他们进攻城市的时候,也是采取的包围的形势。他们进攻大理采取的也是这样的想法,将南宋包围起来,而且同时把安南也拿下,吐蕃已经被他们占领了,这样南宋就退无可退了。

image.png

  其次,他们选择的发力点是四川。在蒙古第一次进攻南宋的时候,三条路线中最顺利的是四川这条,所他们就想先占领四川,然后沿着长江南下,直取临安,蒙古觉得这样的战略是比价可行的。还有就是四川是南宋最重要的两个粮仓之一,先拿大理再打四川,南宋就很难坚持。

image.png

  同时这也是在切断南宋的战马来源,南宋在失去了北方和西北这两个养马的重要地方之后,就只能选择通过贸易来买马,但是这样毕竟要看人家的脸色行事。最后在中原也失去了之后,南宋就只能从大理卖马,虽然质量不如北方的,但是毕竟能充数,只要拿下了大理,南宋的骑兵就建不起来了。

image.png

  这个策略最初是由蒙哥制定的,但是却不算是很成功,他本来想用三路的大军从北、南、西同时向南宋发起进攻,但是从北方进攻的忽必烈耽误了战机,而从大理的进攻却受到了安南的阻挠,蒙哥自己还牺牲在了钓鱼城,可以说这次的胜者是南宋。

image.png

  但是这次进攻的失败却让蒙古得到了经验,南宋的国力也消耗的十分严重,也被蒙古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