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伊直弼的死对头:水户藩藩主德川齐昭的生平简介

  德川齐昭(德川 斉昭、とくがわ なりあき,1800年4月4日-1860年9月29日),日本江户末期水户藩藩主。幼名虎三郎、三郎,字子信,号景山、潜龙阁,谥号烈公。1829年继任藩主后着手藩政改革。1841年设立藩校弘道馆,培养藩土。1844年受幕府的"隐居谨慎"处分。1849年被赦。1853年美国培理率舰来日时,参与幕政,负责海防。1854年因对签订日美条约不满辞职。后在将军继嗣问题上,主张由一桥庆喜(德川庆喜)继任,与主张拥立纪伊藩主德川庆福的井伊直弼对立。1858年在井伊就任大老后,再次被幽禁于水户。后病死。

image.png

  宽政十二年(1800年)三月十一日,出生在水户德川家江户小石川藩邸,为第七代藩主德川治纪的三男,母亲为侧室永(外山氏,瑛想院)。年幼时向会泽正志斋学习水户学,展现了聪明。

  文政十二年(1829年),长兄八代藩主德川齐修去世,因为没有子嗣,门阀派以养嗣子的身分迎接第十一代将军德川家齐的二十子恒之丞(后来的德川齐疆)来做藩主,因为恒之丞为齐修的正室峰姬的异母弟。不过,水户藩士猛烈反弹,下士层拥立虎三郎,于是虎三郎改名为敬三郎,并于十一月继任成为第九代藩主。之后改名为齐昭。

  藩政改革

  天保二年(1831年),三十一岁的齐昭与二十七岁的有栖川宫织仁亲王的皇女登美宫吉子结婚,而吉子的姊姊乐宫乔子女王就是十二代将军德川家庆的正室。

  齐昭致力于藩政,设立藩校弘道馆,压制门第派,任用下士层的藩士。诸如户田忠太夫,藤田东湖,安岛带刀,会泽正志斋,武田耕云斋,青山拙斋,拥立齐昭的轻辈武士开始进行藩政改革。

  一般认为齐昭的改革,带于水野忠邦的天保改革有着一些影响力。天保八年(1837年)七月,齐昭提出了"经界的义"(全领检地)、"主著的义"(藩士的土著)、学校的义(藩校弘道馆及乡校建设)、"总交替的义"(幕府定府制的废止)。同时,实施被称为"追鸟狩"的大规模军事训练,并且为了救济农村设置稗仓,还有对幕府建议虾夷地开荒和大船建造的禁令解除等。

  可是,在弘化元年(1844年),齐昭四十四岁时,因为铁炮齐射事件,连带被问罪前年的佛教压制事件等,齐昭依照幕府的命令将家督之位转让给和正室吉子所生的嫡长子,十二岁的德川庆笃,外加强制隐居、被命令谨慎处分。之后,水户藩门阀派的结城寅寿掌握实权而进行专横政治。不过,由于支持齐昭的下士层所做的复权运动,弘化三年(1846年)时解除谨慎命令,嘉永二年(1849年)时,齐昭也被默许可干预藩政。

  幕政参与

  嘉永六年(1853年)六月,在培里来航时,因为老中首座阿部正弘的请求作为海防参与开始涉及幕府政治。不过,从水户学立场的齐昭主张强硬的攘夷论。安政二年(1855年),参予军制改革。同年,安政大地震,藤田东湖和户田忠太夫等的智囊因事故死亡的等不幸的事件发生。安政四年(1857年),阿部正弘去世,和堀田正睦成为实际的老中首席,对于开国论强烈反对,因此与推进开国的井伊直弼对立。

  之后的十三代将军德川家定的将军继嗣问题,拥立儿子一桥庆喜形成一桥派的齐昭和拥立德川庆福形成南纪派的井伊直弼正面对立,可是齐昭在这个政治斗争输了。安政五年(1858年),成为大老的井伊直弼独断的签订了日美和睦通商条约,而南纪派的德川庆福(德川家茂)也成为十四代将军。

  安政六年(1859年),由于将军继嗣及条约签字的问题,齐昭和越前藩主松平庆永(春岳)、尾张藩主德川庆恕、儿子一桥家家督一桥庆喜不时擅自登城(江户城)抗议,诘问井伊直弼,最后反被直弼命令了永蛰居(安政大狱)。

  因病去世

  万延元年(1860年)八月十五日,蛰居处分仍然没有解除,齐昭却因为心肌梗塞突然逝世,享年六十一岁。由于同年三月发生了樱田门外之变导致井伊直弼之死,因此传出了齐昭是被井伊的彦根藩士暗杀的谣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