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合战什么时候发生的?山崎合战爆发的背景

  山崎之战又称天王山之战,发生在公元1582年。明智光秀发动本能寺之变后,正在进行西国攻略的羽柴秀吉立刻率军返回畿内,在山崎与明智光秀展开决战,最终击败明智军。此战也奠定了秀吉日后统一日本的基础。

image.png

  背景

  天正十年(1582年),京都本能寺之变后的明智光秀志得意满,除派从弟明智秀满攻陷安土城外,及修信联络公卿,大肆赞扬自己的功劳。惟其途径不为其他武将赞许,甚至连亲家细川藤孝都剃光头,为织田信长戴孝;另一盟友筒井顺庆表面上发兵支援光秀,事实上早已与羽柴秀吉接触。表态站在光秀一方的人只有少数的亲信,如岳父妻木广忠、从弟明智秀满、旧臣斋藤利三等人。

  马上派出使者将此事告知毛利氏等织田家的敌对大名。不料,派往毛利家的使者在出发后的第二天就被秀吉抓了。在得知主公死讯之后,秀吉急招安国寺惠琼谈判,放弃中国领土割让,只要求清水宗治切腹,和毛利氏达成和睦。1582年6月4日巳刻(上午10时),高松城主清水宗治切腹。1582年6月6日夕刻,秀吉引军离开高松城,于次日夜间回到姬路城。秀吉将城内的所有钱财军粮全部发给配下的士兵,准备决战。1582年6月9日晨,羽柴秀吉将姬路城交给浅野长政·小出秀政守备,亲率10000余大军出阵。半夜,羽柴军通过摄津兵库。11日午前,到达尼崎,留守有冈城的信长部将池田恒兴、堀秀政、高山重友、中川清秀等加入秀吉军,使秀吉军的总兵力达到四万余。十二日夜,大军在摄津富田扎营,秀吉登上大坂城,会见了织田信孝与丹羽长秀,然后合兵一处向京都进军。

image.png

  与此同时,明智光秀引军围攻佐和山和长浜,成功压制了京都和近江地方。为了防备柴田胜家,光秀将明智秀满留在安土城负责守备。又派使者联络其与力大名大和郡山城主筒井顺庆、近江日野城主蒲生贤秀、丹后宫津城主细川藤孝、忠兴(光秀的女婿)一同出兵。9日,出兵下鸟羽。10日,出阵河内。在得知秀吉大军正赶来后,光秀匆忙撤军。12日,羽柴军到达摄津富田。伊丹城主池田恒兴、茨木城主高山重友、高槻城主中川清秀以及在堺屯兵的神户信孝、丹羽长秀率军和秀吉汇合,进行军议。(羽柴军总兵力达到35000人,相对的明智军只有16000人。)决定由信长的三子神户信孝为名义上的总大将,于天王山麓的山崎布阵迎击明智光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