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大名浅井长政的父亲:浅井久政

  近江浅井家是从"下克上"之风盛行时驱逐了北近江守护代京极氏开始出现的·因此自出现起就与北近江残存的京极氏、南近江的六角氏苦战。

image.png

  后来织田信长为了上洛,尽量避免与近畿的势力发生冲突,想把自己的妹妹阿市嫁给久政的儿子浅井长政,遭到久政和家中重臣的强烈反对,但长政坚持与织田家联姻。久政认为信长为人残暴,把自己的妹妹嫁进来一定有阴谋,由于儿子的坚持,久政只有妥协。于是浅井家和织田家签订盟约,规定浅井、织田、朝仓三家同盟,不能相互进攻。

  信长顺利地上洛后,在京都宴席上朝仓家家主朝仓义景藐视信长,出言不逊,而且和将军足利义昭密谋包围信长,这种种行为激怒了信长。信长决定出兵攻打朝仓家,并且相信浅井家会支持自己。但是久政十分讲道义,面对当年拯救过浅井的朝仓家被自己讨厌的信长攻打,他无法坐视不管,就劝说儿子和朝仓一起夹击织田军。起初长政认为信长有统一天下的气量,所以和父亲发生争执,后来讲究孝道的浅井长政在父亲这一方的压力下决定向织田军开战。在织田军攻打朝仓的路上,浅井军堵住了信长的退路,朝仓军和浅井军形成了夹击织田军的阵势。但织田信长还是逃脱了。

  愤怒的信长回到居城后,决定联合德川家康一起攻打浅井和朝仓。织田德川联军和朝仓浅井联军在姊川展开战斗,最后朝仓浅井军被打败。

image.png

  1573年,信长攻打浅井的居城小谷城。久政坚持不投降,认为信长无道,讨伐是应该的。长政在父亲的带动下,与织田军抗争,但最后还是失败了。

  在织田军攻入城的同时,久政在城内切腹自尽。长政把阿市送回织田家后,也自杀了。

  社会评价

  游戏中将久政刻画成一个十足的笨蛋,甚至连《浅井三代记》中也将其

  称为"蠢将",这都有些苛刻。实际上久政当家时,下大力整治了领内的用水之患,为浅井家的基业作出过贡献,并不是一无是处。

  而且久政讲道义,虽有些迂腐,但满含武士气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