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莲·吉许是谁?在俗世生活了99年,却永远像是一个梦幻中的少女。

  丽莲·吉许虽然在俗世生活了99年,却永远像是一个梦幻中的少女。

  漂亮不能描述她,由于漂亮还只停留在表面。

  尊贵不能描述她,由于尊贵也不过是尘世的词汇。

  怎样说呢?她是空灵的、柔软的、梦相同的女子。

  如果说奥黛丽·赫本是降落在人世的天使,那么她即是神话中的仙子、梦境中的精灵,好像从未踏足于尘世。

  她叫丽莲·吉许,出世在上上个世纪的结尾,尽管在俗世日子了99年,却永久像是一个梦境中的少女。

image.png

  在好莱坞的默片年代,那一帧帧无声的是非印象中,她那娇美、柔软的身姿,苍茫、单纯的目光,就足以让大家痴迷。

  她的那些故事,她的那些印象,好像都是为了证实,她真的曾存在于人世间——

  1893年,丽莲出世于美国俄亥俄州。

  在她很小的时分,爱酗酒的爸爸,就抛下了他们离家出走。

  为了营生,妈妈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搬到了伊利诺伊州,和孩子的叔叔、婶婶住在一起。

image.png

  妈妈在一家剧院旁卖爆米花和糖块,小丽莲和小妹多萝西,一放学就过来帮助。

  尽管面前的糖块绚丽甜美,可剧院里灿烂的舞台,更让小丽莲向往。

  不久后,一把大火烧毁了剧院。但是,舞台之梦,却已在丽莲的心里萌发。

  妈妈带着两个女儿搬到了纽约。恰是在这里,丽莲的命运有了转机。

  那时,丽莲已出完工十八九岁的姑娘。她的面孔圆润柔软如天使,她的双眸纯真清澈如天池,她的身段娇弱轻灵,好像是一个让人不忍碰触的瓷娃娃。

  丽莲的美不属于尘世

  她的街坊,另一个漂亮的女孩,与她结下了深沉的友谊。

  女孩将她和她的小妹,介绍给了自个的店主——天才导演格里菲斯。

  本来,这邻家女孩,就是日后声名鹊起的美国甜心玛丽·璧克馥。

  丽莲娇弱的表面、单纯的目光,一会儿打动了格里菲斯。

  他比丽莲大了整整18岁,对影片工作非常痴迷,而丽莲恰是他苦苦寻求的缪斯。

  在他看来,她就像是从狄更斯小说中走出的女孩,纯真、漂亮、软弱,完全符合他对女主角的请求。

  很快,丽莲娇小灵动的倩影,就出如今格里菲斯的影片中。

image.png

  在《一个国家的诞生》里,她被坏人软禁后,在狭小的空间里,徒劳地东躲西藏,单纯的双眼里充满了震动和无助。最终,她衰弱到极点,一会儿昏倒曩昔。

  听说,她呈现出的惊人的软弱,让现场的观众心急如焚,简直都要站起来大声祈求。

image.png

  更让观众爱抚的,是她那稀有的少女气质。即便年月流通,她也能永久坚持处子之质。

  在影片《被糟蹋的花朵》中,已25岁的她,饰演了一位薄命的15岁少女露西,却毫无违和感。

  她的娇弱、她的幼嫩、她的单纯,好像变成了她永久的特质。

  丽莲仍是一位扮演天才。尽管没通过专业训练,出道也比别的艺人晚,她的演技却引领了门户。

  在默片年代的虚浮个性中,她的扮演天然流露,毫无雕饰,浑然天成,这让她变成天然主义扮演门户的前驱。

  《红楼梦》里描述林黛玉,“闲静时如姣花照水,举动处似弱柳扶风”。这句话用在丽莲身上,也很适宜。

  由于荧幕上的丽莲,往往是小家碧玉、肺痨女孩、被欺负的弱女子……老是一副楚楚可怜的容貌。

  东方装扮的丽莲,有没有几分黛玉的神韵?

  但是,现实日子的丽莲,那娇小的身体里,竟像是隐藏着一个“小世界”,充满了执着不平的能量。

  在拍照《走向东方》时,她穿着单薄地趴在浮冰之上,顺着激流流浪。那时,她完全是在暴风雪中实地拍照。可想而知,身体懦弱的丽莲,差点儿被冻死。

image.png

  在拍《波西米亚女郎》时,为了演绎女主角沉痾濒死的情形,她竟然绝食绝水三天,甚至在拍照前,用棉花吸干唾液,让自个瘦弱不胜,衰弱备至。当拍到主角死去的一幕时,丽莲竟真的昏了曩昔。

  导演慌了,置疑她真的死去了,由于她已呼吸中止,好像灵魂也随风而去……

  丽莲的私日子,像她的表面那般纯真。

  当她脱离格里菲斯,来到米高梅公司后,演技愈加纯熟精深。

  但是,米高梅期望制作更多的噱头,最大极限地在丽莲身上牟利。

  而丽莲的日子十全十美,除了宠爱的影片工作,连爱情都没有谈过,要炒作的话真实无从下手。

  主管和她商议,想制作些绯闻以获取眼球,却遭到丽莲的断然拒绝。

  ——不属于凡尘的仙子,怎样愿感染俗世的尘土呢?

  这么一位洁净的仙子,却因自个的纤尘不染,遭到了米高梅的架空。

  不久后,有声影片鼓起,丽莲借机回到了戏曲舞台,暂时告别了缤纷尘俗的好莱坞,

  后来,她一度活泼在舞台与电视上,容颜照旧娇美动听。

  当她晚年时重回荧幕,大家惊奇地发现:那个“瓷娃娃”,仍然有着少女通常的姿容。

image.png

  她是永久的少女,永久的“Miss丽莲”,大家心中永久的“影片小姐”。

  她终身未婚,无儿无女,将自个嫁给了酷爱的扮演工作。

  有许多人猜想,她与格里菲斯有过罗曼史。但是事实上,她一向将他当成自个的人生导师,终身都叫他“格里菲斯先生”。

  当格里菲斯走下圣坛,被大家逐步淡忘后,丽莲却一向敬他如初。

  在他贫病交加的晚年,丽莲一向守护着他,直到他因病逝世。

  以后,在丽莲的尽力下,美国发行了留念格里菲斯的邮票,让这位巨大导演,从头回归应有的位置中。

  她与格里菲斯亦师亦友,这种亲密关系逾越了尘俗。

image.png

  1993年,丽莲在梦中脱离尘世,享年99岁。

  这位空灵的仙子,仿若回到了天国,那绵长的、近一个世纪的尘世纷扰,竟没给她留下任何沧桑的痕迹。

  动物园里,一为女士问饲养员:“那匹河马是公的还是母的?”

  这时,另一匹河马凑过来道:“太太,除了我之外,任何人不会对此问题产生兴趣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