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总统杰克逊的上台,标志着转向平民政治

  杰克逊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总统,他的上台,标志着美国从精英政治转向平民政治,宣告一个平民的政府,也可以完好地运作一个国家,不会比贵族差。而在整个美国历史中,杰克逊可能是权力最大的总统,用美国的标准衡量,他已经是个独裁的“暴君”了,有人甚至称呼他为“国王安德鲁一世”。美国建国时确定了三权分立的制度,核心就是总统和国会的关系,按建国时精英们的想法,总统的权力应置于国会之下,国会最大。而前面说过,美国的宪法,其实是留下了大bug(漏洞),可以成就一个强势甚至独裁的总统,杰克逊就成功地实现了总统权力的最大化。在他任内,总统轻松控制了国会,频繁人事变动,让内阁成为总统的听话班子,杰克逊更是空前地使用了12次总统否决权,让自己大部分意愿都顺利落实。以美国这样的体系,就算出一两个“独裁者”,他们也不可能像法王或者德皇那样,因一己之私闯出大祸,可只要是“独裁”总会犯错的,也可能遗祸无穷。杰克逊任内除了打击州权叛逆,还继续大力清洗驱赶印第安人,无情掠夺原住民的土地,使之成为白人的新庄园,这些事对美国人民来说都不算太坏,可杰克逊对央行的偏执认识,却让美国的金融体系几乎面临瘫痪。

image.png

  杰克逊是平民总统,是代表最大多数人的政府,是举着打击东部权贵的大旗上台的政府,他反对联邦政府权力过大,更反对与政府有关的贵族权力机构掌握着让少数人投机暴富的权力,比如美国的央行,联邦银行。大家还记得,汉密尔顿最早提出建立一个国家银行时,是遭到了当时反联邦党人极力反对的,虽然第一合众国银行带着政府的股份顺利开张,并获准经营20年,但这期间,反对央行的声音还在持续。所以第一央行合同到期后,因为反对派阻挠,有4年时间央行停办。1815年,英美战争中的经济混乱,大家发现没有央行的约束和总揽还是不行,于是当年反对过央行的麦迪逊签字批准再建央行,1816年,第二合众国银行获得了20年的权限。杰克逊任内,第二合众国银行的行长是尼古拉斯·比德尔,在他的银行世界里,他是跟杰克逊一样的铁腕男人,这两个男人的碰撞对峙,势必会让局面不容易控制。

  第二银行的合约在1836年到期,杰克逊很早就明白表示,他不会允许合约继续。比德尔急坏了,赶紧联系央行的高层顾问斡旋,都是国会能说得上话的大员,其中就有亨利·克莱,他们预备将央行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争取国会支持。亨利·克莱在国会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国会真通过了延长银行宪章的议案。美国的宪法对总统有特殊福利,对于国会的法案,总统享有有限否决权,也就是说,如果参众两院的法案,不是超过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通过的,总统可以否决。杰克逊毫不客气地使用了这项总统特权,让国会法案变成废纸。要跟总统在关于央行的事情上打持久战,亨利·克莱和他的班子认为,必须紧密团结共同进退,最好是结成一党便于管理。那就组建一个新政党吧,因为杰克逊的铁腕和独断,亨利·克莱等已经在背后称呼总统为“国王安德鲁一世”,要组建一个反对“国王”的政党,就按英国的传统,叫辉格党吧(辉格党的来历参看《老大的英帝国》)!民主党和辉格党,又有两个政党,这就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二党系”,当下核心争论议题也有了,这不选年又来了,1832年,很明显,就是一次要不要取消央行的全国民意总调查。

image.png

  亨利·克莱再度成为杰克逊的对手,获得了不到杰克逊四分之一的选票,再次败北。就是这样一个结果,让杰克逊认定了,摧毁央行是众望所归,一个民主派的总统,自然要配合民意,合众国银行保不住了。虽然合同没到期,但杰克逊已经动手。政府的存款都在央行,总统下令,财长给转出来,转到跟总统关系很好的几个州银行去,这些银行被辉格党称为“宠物银行”(辉格党善于策划各种刻薄外号)。财长比杰克逊了解美国经济,拒绝执行命令,总统马上换掉了财长,换上新的;第二任财长也不执行命令;还有谁能比老山胡桃木更硬呢,他果断再次撤换。好在第三任识时务,马上完成了任务。

image.png

  行长比德尔不信邪,他预备硬碰硬。政府撤出存款,比德尔马上声称银行资金不足,要召回贷款,还要加息。这下,商业环境严峻了。比德尔的反击的确是造成了金融环境的恶化,总统并不着急,因为他知道,比德尔更窝囊。因为召回贷款的客户中,跟央行的业务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商业阶层,他们真想联手找麻烦,比德尔也不好过。总统和行长扯皮,对一般人来说,肯定是主要找行长吐槽,不会直接去见总统,所以,比德尔的日子也难熬。对抗的终极结果出炉了,比德尔没有山胡桃木硬,他低头了,扩大了贷款规模,条款也宽容了。既然比德尔低头了,就说明总统赢了,1836年,第二合众国银行关门!突然关闭银行,会不会引发危机呢?杰克逊说,不会,有国家统计局数据为证!1835~1837年,美国政府抛出的财务报表让所有人惊叹,也能让汉密尔顿汗颜。因为在这两年中,美国政府完全摆脱了债务,国债为零,国库还有大量存款!政府怎么发了大财呢?前面讲过,巨高的关税是个重要收入,但最日进斗金的,还是土地销售。通过各种办法兼并的西部土地,被政府测量后出售,是联邦政府巨大的财源。

image.png

  钱多了也麻烦,联邦政府要这么多钱干吗用呢?民主政府自然有公平的处理办法,中央的收入部分来自地方嘛,既然中央有钱不欠债,就把多的钱还给各州呗。各州欢天喜地拿回了政府发的红包,都投入了基本建设,经济骤然繁荣,到处欢歌笑语。经济繁荣,一定要防止过度投机。杰克逊非要将央行置于死地有个重要根源是,这伙计痛恨纸币!可能跟他自己早年的投机生意失利有关,反正他觉得,银行就应该经营金银通货,而不是以开印刷厂为主,就算为了便利要使用纸币,纸币也必须要有相应的硬通做支持。所以离任前,杰克逊再次颁发总统令:再有人跟政府购买土地,必须使用硬通货!大家都能感觉到,杰克逊这一轮针对经济的动作,不算太高明,肯定蕴藏着巨大的危机。只是杰克逊虽然独裁专断铁腕还暴脾气,可他坚持站在平民的立场反对权贵反对贵族政治,反对联邦集权,最后,他还是将自己超高的民众支持率保持到离任。杰克逊是史上第一位遇刺的在职美国总统。枪手近距离射击,子弹还卡壳了,老军头杰克逊反应更快,举起拐杖劈头盖脸打将过去,刺客被打得鼻青脸肿。这个事不能推论出有人恨毒了杰克逊(恨毒了这个词是跟《甄嬛传》学的),后来查出,刺客是个当天没吃药就跑出街的精神病患。1836年,一片大好,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杰克逊选定的继承人范布伦战胜辉格党各路对手,接班入主白宫,也看出了杰克逊不衰的人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