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明天皇突然死亡 对日本局势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1867年1月30日,反对倒幕、年仅36岁的孝明天皇突然死亡,使得日本、世界的近代史进程发生了巨大偏移。其死后,15岁的睦仁亲王,即后来的明治继位。自此,日本局势逐渐向倒幕派倾斜,且正式迎来了倒幕和维新的高潮,史称【明治维新】。

image.png

  在日本近代史搅动风云的“一桥派”领袖一桥庆喜虽然曾经在争嗣之战中输给了现任将军德川家茂,但好在1866年7月20日家茂病逝,其指定的继承人年仅3岁,幕阁只得拥立不情愿的一桥庆喜继任将军,改名为德川庆喜。当时的日本情况是内有叛逆的倒幕派——萨摩藩、长州藩,外有欧美列强持军舰大炮虎视眈眈。值此内忧外患之际,庆喜为摆脱困境,在法国公使罗歇尔的指导下,积极进行了一系列幕政改革。

  面对庆喜积极的改革姿态,当时的倒幕派和西方列强是这样想的:

  岩仓具视在1867年5月将庆喜称之为“不可轻视的对手”;木户(孝允)也说道,如果庆喜的计划取得成功,那么情况“就如家康再生一般”。英国公使哈里 · 帕克斯这样写到庆喜,“他似乎是我见过的最为强势的日本人,他很可能会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英国翻译官萨托甚至向西乡(隆盛)暗示“革命的机会还没有丧失”,因为如果幕府与西方列强达成解决的方法,“那么就得向大名的机会说再见了。”

  ——W. G. 比斯利,《明治维新》。

image.png

  这一系列话都表明了庆喜的能力之强,以及倒幕派面临的惨淡局面。然而,就在德川庆喜继任为将军十天之后,孝明天皇突然病死。孝明天皇虽主张攘夷,但不支持倒幕,故倒幕派对他的存在一直十分顾忌。15岁的睦仁亲王即位,是为明治天皇

  庆喜突然失去了天皇和朝廷的支持。那么,天皇的支持真的有这么重要吗?有。且看大久保利通和西乡隆盛在孝明天皇死后的一段话:

  在私下交谈中,大久保(利通)警告必须立即攻取皇宫,以免幕府抢先一步,幕府可能会得到外国的帮助。木户(孝允)表示同意。他评论道,“如果珍宝被抢走”——意指天皇本人——“我们将无枝可依。”

  ——W. G. 比斯利,《明治维新》。

  在孝明天皇的支持下,一桥庆喜曾借着大义的旗帜,讨伐叛逆的长州藩,给它们冠以【反贼】的名号。而在之后的内战当中,萨摩长州联盟得到了明治天皇的支持,夺过了大义的旗帜,幕府和庆喜的军队反而成为了【反贼】。在当时的日本,谁得到天皇的支持,谁就拥有大义的旗帜;谁失去天皇的支持,谁就是反贼。

image.png

  于是,以岩仓具视为首的宫廷倒幕派迅速控制了幼帝明治,并四处活动,同以长州藩的木户孝允、萨摩藩的大久保利通和西乡隆盛为首的萨长倒幕派遥相呼应。自此,日本的局势开始向倒幕派倾斜,尽管以庆喜为首的幕阁左右活动,一度扭转局势,但最终庆喜和他的幕府大势已去,交出了权力,史称【大政奉还】。

  年仅36岁、年富力强的孝明天皇的突然死亡,在历史上是一桩悬案。因为他的死亡,日本和世界的历史进程得到极大的偏移。明治维新之后,日本走上了疯狂侵略扩张的道路,既害人,也害己。

  历史已不能改变,后人也只能读着历史反思和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