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神秘的三座墓地,难倒无数“摸金尉”
2018-11-29 13:32:51

  盗墓这个行当由来已久,各大墓地为了防止遭盗墓贼的光顾,各式各样的防盗措施层出不穷。

  可这并没有让他们死后真的得以长眠,中国的“十墓九空”这个说法果然是名不虚传。

image.png

  但是并非所有的墓都被盗墓贼所挖掘,其中原因有很多。

  有的是根本找不到,有的是找到了却又挖不了,甚至有的找到了却又不敢挖。

  今天大家介绍中国最神秘的三座墓,完全符合了上述条件。

  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权威,礼崩乐坏,厚葬之风开始盛行。

  伴随着厚葬之风的兴起, 中国便出现了一个全新而又神秘的职业,这就是“盗墓贼”。

  面对盗墓贼的盗墓,古人在坟墓防盗方面真可谓是费尽了心思,但仍未能挡住盗墓贼的脚步,其坟墓还是被盗了。

image.png

  但是并非所有的古墓都被盗墓贼盗挖了,这里面的原因很多,有的挖不动,有的不敢挖,有的根本找不到。

  PART

  01

  唐高宗武则天的乾陵——挖不动

  乾陵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的女皇帝武则天与其丈夫唐高宗的合葬墓,里面所陪葬了无数的奇珍异宝,这自然会引来无数盗墓贼前来盗墓。

  但即便如此,乾陵最终还是躲过无数盗墓者的盗挖。

image.png

  唐朝末年,天下大乱,农民起义军首领黄巢曾动用40万大军来挖乾陵,但其挖出一条40多米深的大沟,仍没有找到墓道口,最后只好放弃了。

  如今在梁山主峰西侧,仍有一条被称作“黄巢沟”的深沟。

  五代十国时期,后梁崇州节度使温韬为了筹集军费,便组织军队挖掘唐朝的皇陵。

  “唐诸陵在其境内者,悉发掘之,取之所藏金宝。……惟乾陵风雨不可发。”乾陵因建筑牢固而得以幸免。

image.png

  到了民国时期,国民党将领孙连仲打着保护乾陵的幌子,率部下驻扎乾陵,用军事演习的办法掩护一个师的兵力盗掘乾陵。

  士兵们用炸药炸了许多处地方,但还是没能找到墓道口,最后只好作罢。

  直到1958年,当地几个农民在梁山放炮炸石,无意间炸出了乾陵的墓道口,这才揭开了乾陵的神秘面纱。

  PART

  02

  秦始皇陵——不敢挖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在秦国统一六国后,他动用大量人力给自己修建了规模宏大的秦始皇陵

  虽然秦始皇陵里面陪葬着无数的奇珍异宝,非常的吸引人,但是还是无人敢盗。

  因为据说秦始皇陵里面不仅安装许多的机关,而且还有大量的水银。

image.png

  虽然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2000多年,但是地质学家仍在秦始皇陵的土壤中检测出了大量的汞。

  如果贸然开挖的话,必然会对工作人员和周边的群众造成严重的伤害。

  另外,秦始皇陵的考古挖掘工作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一旦开挖,势必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

  再加上它所出土的大量文物,也需要相应的设施和条件去修复和保存,这对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image.png

  因此,与其开挖后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不如让它继续长眠地下,等到我们国家各方面条件都准备好,在对其挖掘也不迟。

  PART

  03

  成吉思汗陵——找不到

  成吉思汗是世界史上所公认最伟大的帝王之一,他从蒙古草原上的一个部落首领开始,统一蒙古各部。

  之后多次对外发动战争,带领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建立起了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

  但是这样一位伟大的帝皇,却倒下在征讨西夏的途中,之后人们根据他的遗愿,将他秘密下葬,并几千匹马来回踏平,从而掩盖陵墓的痕迹。

  因此,直到今天也无人知晓成吉思汗陵墓的真正所在。

image.png

  虽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有一座成吉思汗陵,但这只不过是衣冠冢而已。

  里面供奉着成吉思汗生前所用的衣冠、弓箭、马鞍等物,以便让后人瞻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