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存勖妃子柴美人,怎么成了郭威的皇后?
2018-11-29 13:27:55

  很多时候我们不相信一见钟情这种事情,但是在古代,偏偏就发生在柴皇后身上。

  都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而对于柴皇后来说,与郭威的相识则是她后半生爱情的开始。

image.png

  郭威是谁呢?

  简单说,他就是五代时期后周太祖,据说他因为年轻时在脖子上刺了一只飞雀,所以人家称其郭雀儿。

  这位皇帝可不简单,因为他是名副其实的草根皇帝,曾经历过“一波三折”的黄袍加身。

  郭威年轻的时候,嗜酒、好赌,而且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

  他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军官,而且当时的皇帝是一代战神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

  这个李存勖呢,打仗很厉害,可是做皇帝倒显得力不从心了,毕竟最后他是栽跟在自己最喜欢的伶人手里,可以说是很悲惨了。

  李存勖有个很漂亮的嫔妃,叫柴美人。而这个柴美人,最后却成了郭威的皇后,想来也真是奇妙。

image.png

  柴美人由于常年待在皇宫,生活又极其枯燥无味,自己的丈夫死后,特别想要出去。

  这时候,李嗣源上位了,一上台就裁减后宫,说是节省开支。

  而柴美人很幸运地被驱逐了,她打算回自己的老家邢州尧山,赶上烟雨绵绵,柴美人无奈寄居在一家小旅馆,想等雨小一点再赶路。

image.png

  柴美人多次见得半掩的门中有一魁梧军官走过,既感到好奇,又被其气场所吸引,于是便上前问掌柜,刚刚走过的魁梧大汉是谁?

  掌柜说是人家称呼其郭雀儿,是个马步军使。

  大喜,便招呼郭雀儿来一番交谈,见郭雀儿谈吐不凡,气宇轩昂,当即决定以身相许,郭威见美人不嫌弃,当然欣喜了。

  不过这中间当然也有剧情的老梗,就是柴美人的父亲不同意。毕竟古人还是讲究所谓的“门当户对”的。

  可是,柴美人仍然坚持自己的主见,她跟自己的父亲说:“你相信我,郭威以后大有作为。”说得一脸笃定,父亲也拿她没有办法。

image.png

  郭威和柴美人就这样郎有情妾有意,在一起了。

  据说当时的郭威尽管有才,但是不清楚自己将来的目标,很长一段时间继续保持着原来的大大咧咧的性子。

  柴美人多次劝告,还鼓励他积极去学习知识,甚至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供其学习。

  郭威也慢慢地改掉了自己的很多坏习惯,慢慢地变得深明大义,做事情有自己的主张,颇有一股不凡之势。

  皇帝换了一个又一个,而郭威的官职也越来越大,当时百官对这样上进好学之人赞叹不已

  自然这也为郭威后来黄袍加身成为一代开国之祖埋下铺垫。

image.png

  所谓“糟糠之妻不下堂”,只是当郭威做了皇帝之后,曾经共患难的妻子已经走了。

  而郭威也追谥柴美人为圣穆皇后,且再也没有册封过皇后。更重要的是,他一生中“一后三妃”,妃子皆是寡妇,但是美而贤。

  郭威生性节俭,且体恤百姓,他后来立自己的养子柴荣为帝,尽管他有自己的亲生儿子。

  这里后人对其不解,兴许是对柴美人的爱之深,又兴许是看上柴荣的治理能力。

  但我们不得不说,人世间能有这般美好的爱情,这一生也足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