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流川合战发生于什么时候?神流川合战的过程

  神流川合战是指日本战国时期著名的武将织田信长在神流川一带与北条氏直一战。

  天正十(西元1582)年二月十四日,正是织田信长"天下布武"的极盛时期。信长任命嫡子信忠为总大将,泷川一益为先锋,武田家旧将木曾义昌为向导,辅以河尻秀隆、森长可、毛利长秀、団忠正、水野守隆、水野忠重诸将,以尾张众和美浓众结成了东进军团。

image.png

  发展过程

  三月五日,信长也自安土城出发。在经过高远城一役与仁科盛信的血战后,信忠军团一路势如破竹,直指失去了斗心的武田家腹地。武田末代家督胜赖面对织田军迅猛推进的兵锋,做出了与他长期以来"豪勇"的形象所不符的举动(就心理学的层面来说,这或许是长筱合战时落下的心理暗伤),带着全族弃城投奔外戚岩殿城的小山田信茂。三月七日,信忠军团无血进入甲斐的府中(甲府)。在织田军奋战的诸队中,以泷川部的泷川益氏队最为急进,衔尾猛追胜赖一行。在天目山麓的田野(现山梨县大和村),被小山田信茂的族人在笹子峠以铁炮射击拒绝入城,胜赖自感大势已去,又恐被俘受辱,与其妻桂林院,一族、家臣四十余人切腹自尽,平安时代即累世经营甲州的武田氏就此灭亡了。这个时候,信长还只是刚刚到了美浓国的岩村城。三月十一日,泷川一益遣手下旗本快马将胜赖首级送至信忠处(《信长公记》)。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月二十一日,关东的强豪北条氏政遣使至上诹访的信长本阵,赠送了战捷庆贺物。而信长在使者的面前,亦表现出了上邦的霸气与礼数。

  三月二十九日,武田讨灭战后的论功行赏。立下头功的泷川一益受封上野一国与信浓国的小县、佐久两郡,得赐信长密藏的粟毛马。接着,信长挟朝庭之威,将"关东管领"这一上杉家世袭的幕府役职赐与了一益,居城为上野国箕轮城,原箕轮城主北条高广开城降于一益,后任城代。最后,信长下命一益负责"关东八州之御警固"、"东国之御取次"(根据字面上解释,似乎是要求他代替信长在关东便宜行事的意思)。此时,一益在家中的地位实际已经上升到了与胜家、秀吉、光秀同一阶级的方面军团总大将此一地位。

  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让后世的人们津津乐道的逸话。甲州战后,泷川一益写了一封信送给织田信长。在信中,他请求主公能理解他热爱茶汤的心情,希望信长下赐其密藏的名物茶器珠光小茄子。信长考虑了很久,实在割舍不下这一心头至爱,于是把信浓国的小县、佐久二郡做为珠光小茄子的替身赐与了一益。对此,一益大感失望,叹道:"事已至此,茶运与余再无缘矣。"有人说,信长时代的政道是茶汤的政道,茶器已经不仅仅是武家自我修养的象征。从主公处得到茶器名气的高低,是家臣们在家中受宠程度的某种物理衡量。前有先例,信长以战功赐与柴田胜家一件名物茶器井户茶碗,令到胜家感激涕泠,世称"柴田井户"。由此看来,一益有这样的感慨也就不难让人理解了。

image.png

  四月四日,一益催促下野国的宇都宫国纲出兵(《宇都宫家文书》)。四月八日,信长命一益与常陆的太田道誉相谈,劝其臣从(《太田文书》)。

  四月十一日,信长写的《东国法度十五力条》与关东经略密函送至一益处。在信长给一益的密函中,要求他第一:以上野为中心,将附近的中小势力收编至"天下布武"的大旗下,经营稳固的织田家谱代领地,做为对东国大名和战的基地;第二:对当时合力进攻武田家的北条氏,尽可能通过外交上的努力,使之像德川氏一样从属于织田家;第三:密遣使者远赴奥羽,利用当地大名间复杂的关系,从中施以手腕,诱使他们从属于织田家。在信长给一益的招降名单上,赫然有着常陆国的佐竹家、下野国的宇都宫家、安房国的里见家、陆奥国的伊达家与芦名家等这些有力武门。在此我要说明一下,虽然北条家在天正八(1580)年八月的时候,四十三岁的氏政将家督之位让给了十九岁的嫡男氏直,但是,北条家的实际运作依然控制在氏政的手中。

  一益此时已有五十八岁,以一近江铁炮众之姿登云而成为一国之主,欣喜感恩之心可想而知。但是,他也深深感到信长所给予的任务太过沉重,《信长公记》里称,他派使者大郎五郎送给信长的回信里,这样写道:"收到主公的委任状,余便远赴东国听候调动驱使。代替主公为朝庭在关东八州警戒经营,是主公对臣的信任,臣已有觉悟老死于东国矣。"读完信中的话,我们仿佛又看到了一个马革裹尸马援

image.png

  五月,一益将居城移到了防御设施十分良好的厩桥城(今前桥市旧北曲轮町),立即着手对关东诸大名的调略。在泷川军本队厩桥入城时,民间的百姓举行了能乐盛会欢迎新主君泷川一益,这项盛会从此一直沿续到今天,发展成了关东著名的"前桥能乐"。上野国的地侍,如仓佐野、内藤、小幡、由良、安中、本部、长尾、高山、和田、深谷、成田、上田家等纷纷出仕泷川家,合称为"上野众"。

  在外交战的同时,泷川一益亦呼应越中的佐佐成政军,开始对上杉氏进军的备战。由于战争的需要,泷川军大量的从当地的牧场购入军马,征调物资,在其中难免有强买贱买的军购现象,加之一益强行照搬织田领地的新税制,这些都为后世的儒家学者提供了垢病一益在关东横征暴虐的资料。在信浓国的山地中,不仅有饲养的战马,而且活跃着一些规模大小不一的野马群,泷川军征集战马的另一途径就是套抓野马。传说中,前田庆次就是在信浓国的山间降伏了神骏的黑马"松风"( 隆庆一郎《一俺梦风流记》)。

  泷川一益自天文年间起跟从信长征战时,或为前驱,或为后卫,未曾大败,人生顺调。但是,不幸却突然急袭而来,让当事人措手不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