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黑田如水的人生是悲剧的 有关于黑田如水的作品有哪些

  评价

  悲剧

  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如水一生的话,我也许会说是“悲剧”。毕竟,一个跟随秀吉数十年的重臣,到攻打九州的时候却仅拥有三万知行,全国统一后也不过得到十二万石,勉强算是中等大名。最后,还是靠了自己的儿子才挣得了这五十二万石的封赏。观其一生,虽谋略不凡,却因为锋芒过露而被其主秀吉严防。想来的确是很可悲的。

  但我们又不能就此说如水是失败者。因为照武家的标准来说,个人是否成功看“名”,家族是否成功看“利”。这两点如水和他的黑田家都做到了。退而言之,即便是被称为不成功的九州攻也并非一无所获。在以暴力手段摧毁了丰州的旧势力后,黑田家在后来的整个江户时代都拥有对整个九州东北部(筑前、丰前、丰后)的绝对领导权。

image.png

  日本著名的历史小说家司马辽太郎曾经在其作品中,对黑田如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他是一个足智多谋,甚至能夺取天下的人。

  智囊

  如水,俗称官兵卫,官居勘解由此次官,从秀吉创业时代起,就一直是他的智囊,非常喜好出谋划策;此人清心寡欲到令人吃惊的程度。对如水来说,出谋划策,与其说是为自己的私利私欲,莫如说是一种爱好,就如酒客爱好喝酒一般。为此,甚至令人感到,他身上有一股子超凡脱俗的仙气。在大坂、伏见地方的老百姓中,崇拜如水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人说:“太阁殿下的丰功伟绩,恐怕有一半是靠了那位瘸子(指如水)的计谋。”然而,在丰臣秀吉取得天下之后,如水得到的,仅仅是一点十分菲薄的恩赏,那就是丰前中津地方的年俸十余万石的封地。

  这是题外话了。有人问秀吉为什么给如水的封地这么小。

image.png

  秀吉笑着回答说:“你别开玩笑!”

  据说秀吉当时曾对人说,要是给那瘸子一百万石的封地,他准会拿下整个天下的。另外,秀吉还在别的地方说过类似的话。有一天夜里,秀吉把他的一些亲信幕僚叫到一起聊天。话题转到了对各位诸侯的评价上。这时,秀吉出其不意地问道:“要是我死了,你们看,谁会得天下?”不用说,这是一句戏言。在座的幕僚们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而秀吉却摇着头说:“取天下的是那个瘸子。”

  众人不服气,认为黑田如水充其量只有十余万石的封地,靠这么点收入无法募集天下的兵丁。幕僚们讲了不同的意见。这时,秀吉却一个劲儿地摇头,连连说:“不,不……”接着说道:“你们可不知道,那位跛脚才厉害呢!我过去曾和他一起在荒山野林里同甘共苦过,只有我了解他。”

  明智

  在于他对于秀吉畏妒自己的才能一事,了如指掌,对于自己所受待遇意外的菲薄,丝毫也不表露出不满的神情。如水的聪明才智使他懂得功过于主者必受害的道理。如果以功自居,要求更大的恩赏,那么他如水恐怕会遭到灭顶之灾的吧。

  秀吉在功成之后,便把如水调离出了帷幄。

  “只有如水,他既知道我的威力,也知道我的真意!”

  秀吉过去常常依仗如水的足智多谋。如水走后,被人称为文官的石田三成、长束正家、增田长盛等人担任了丰臣家的行政官吏。他们这些人,每有机会就想湮没那些曾为丰臣家打下江山的开国功臣,从而渐渐地使他们远离了秀吉。对此,看来如水却并没有什么不平。这位策士谋臣准是知道,任何一个人都只可能在一个历史时期内发挥作用。

image.png

  其后,如水为了保身,便把家财和城池都让给儿子黑田长政,自己则削发为僧,遁入空门。这下子秀吉不禁感到大为惊讶。

  秀吉对如水说:“你可不要回乡下去啊,留在京城里,给我当个参谋吧!”

  他又赐给如水五百石,作为他留在京城里的俸禄。后来又把这数目增加到二千石。——司马辽太郎《丰臣家的人们》

  箴言

  自己活动,并能推动别人的,是水;经常探求自己的方向的,是水;遇到障碍物时,能发挥百倍力量的,是水;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度量的,是水;汪洋大海,能蒸发为云,变成雨、雪,或化而为雾,又或凝结成一面如晶莹明镜的冰,不论其变化如何,仍不失其本性的,也是水。

  ——《水五则》 黑田孝高

  相关作品

  文学作品

  中篇小说《二流の人》

  作者:坂口安吾

  底本:「坂口安吾全集 04」筑摩书房

  1998(平成10)年5月22日初版发行

  初出:「二流の人」中篇小说新书、九州书房

  1947(昭和22)年1月30日发行

  影视剧

  大河剧《军师官兵卫》(2014年NHK电视台出品,以黑田官兵卫为第一主人公讲述其传奇一生。黑田官兵卫饰演者:冈田准一,幼年官兵卫饰演者:若山耀人)

  《军师官兵卫》是日本NHK电视台的第53部年度大河剧,于2014年播出。由田中健二、 本木一博、 大原拓、尾崎裕和、藤并英树执导,前川洋一编剧,冈田准一主演,中谷美纪、谷原章介、竹中直人、江口洋介等出演。

image.png

  该剧讲述了日本战国时期天才军师黑田官兵卫贯彻自己信仰和信义的一生。

  2011年 2011年テレビ东京『戦国疾风伝二人の军师~秀吉に天下を获らせた男たち』

  扮演者:高桥克典

  游戏

  《信长之野望》系列

  《太阁立志传》系列

  《战国BASARA》系列(初登场:3代,CV:小山力也。武器:铁球)

  《战国无双》系列(初登场:3代,CV:高冢正也。武器:妖气球+鬼手)

image.png

  《下天之华梦之光》(《下天の华 梦灯り》)(CV:兴津和幸)被秀吉重用的军师之一,擅长冷静的观察天下时局动向,和女主曾有过一面之缘

  桌游《大名传》(武将技:【军师】可用黑牌更改判定牌。【寡欲】可选择不受体力回复效果的影响而从牌堆摸2张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