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利家做出的成就都有哪些 前田利家成就简介

  主要成就

  军事

  “日本无双之枪”前田利家,一生戎马生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利家成为越前府中城主之前,是织田信长麾下勇猛善战的年轻将领,总在战斗中身先士卒,即便负伤也不退却。战国三大奇袭战之一桶狭间合战,在《信长公记》首卷中,记载上午获取功名者的名单中,前田又左卫门位列榜首。观音寺城之战的攻城战中,利家第一个攻入敌城斩获首级。在战国史上著名的撤退战——金崎之战中,信长陷入退路被截之危,利家护卫信长逃回京都时,据言信长身边只剩下约10人。据考证利家用的枪是重型马上持枪,枪柄约九尺,枪身约一尺,总长超过三米,娴熟使用这种武器的利家,不断奋战立功,是信长的心腹爱将。

  第二阶段是利家在天正三年(1575年)成为越前府中城主,在行政上逐步独立,开始尝试自行经营领地,在领内进行独立的检地、刀狩。但在军事编制上,府中三人众却始终是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同参加了摄津伊丹和播磨三木的围城战。在这数年时间里,鲜见利家亲自上阵厮杀的记录,其地位类似于大兵团中的军师级指挥员。

  长筱之战中,铁炮作为新兵器首次大规模用于战争,根据《信长公记》的记载,利家在长筱之战中担当铁炮队指挥官,手下有铁炮千挺,战术方法相当得当,为织田军的胜利立下大功。《长筱合战屏风》中描绘了位于防马栅最前列的利家,指挥铁炮队阻击武田军真田信纲部的画面。《信长公记》中记录利家部所讨取敌将名单中也有“源太左卫门”(真田信纲)。

  天正四年(1576年),信长修筑安土城,根据安土城郭调查研究会的考证,安土城天守阁面朝南方,其下的交通主干道称为“大手道”,直通城墙的南门。信长在天守阁周围为部下们安排了豪华的府邸,前田利家邸位于大手道之东,时为方面军统帅的羽柴秀吉邸则在大手道之西,就至天守阁的直线距离而言,前田近而羽柴远。据称羽柴邸同时还具有迎宾馆的功能,而前田邸则是负责城池治安的警备司令部。

image.png

  天正十二年(1584年),织田信雄与德川家康结盟竖起打倒羽柴秀吉的大旗,小牧·长久手之战两军大规模会战将近一年。末森城合战中,利家凭超凡的胆略和奇兵战术击败兵力数倍于已的佐佐成政。九月八日(10月11日),佐佐成政亲率1.5万兵力直扑能登与加贺边境的末森城。末森城是位于能登半岛根部的战略要地,控制了末森城,便能把前田氏的能登、加贺领地一切为二,进而掌握整个北陆战局的主宰权。末森城守将是利家家臣奥村永福、千秋范昌及土肥氏老臣土肥伊予,守军总计1500人,同围城的佐佐军众寡悬殊。佐佐成政在末森城南约六公里的坪井山扎下本阵,命神保氏张领兵四千在沿海一线警戒前田氏的援军,于九月九日(10月12日)凌晨发起猛烈攻势。佐佐军迅速攻克二之丸并夺取了城中的粮仓,末森城守军伤亡大半,退守本丸。

  九月十日(10月13日)正午,利家得到末森开战的消息,当时佐佐、前田双方的军事力量悬殊,前田方兵力不足,众家臣认为救援末森无异于自寻死路,劝利家不要前往。勇猛忠义的利家却决定让长兄前田利久留守金泽城,自己率领2500人前往救援。利家从高松村村民获知神保氏张埋伏于川尻川一带,下令部队沿海边行军以躲避,海岸线上的细砂吸收水分后会变的十分坚固,骑兵也能顺利通行。利家军以昆布封住马口,绕过佐佐军在海岸设下的木桩障碍,沿海边悄悄行进。

  翌日清晨,末森城的攻防战已到即将陷落之时,利家亲身上阵带领援军在佐佐军背后发起猛烈攻击,布阵于两处的佐佐军猝不及防,很快被前田军击溃,利家、利长父子杀入城内,与奥村永福残部汇合。佐佐军虽然试图再度反扑,但是能登方面的前田军长连龙部接踵而来,佐佐成政见大势已去,只得撤回越中。利家之豪勇在这一战中发挥到极致,守将奥村永福也名扬天下。此战是前田与佐佐两氏之间最激烈的交战,佐佐军损失惨重,计有12员大将战死,从此不得不转入战略守势。

image.png

  第三阶段是丰臣秀吉时期,天正十八年(1590年)的小田原之战秀吉方动员总兵力达22万,利家压倒出身名门、同样实力雄厚上杉景胜担任北陆军的总指挥,调度指挥上杉景胜、真田昌幸、浅野长政、本多忠胜、平岩亲吉、鸟居元忠等各部的5万兵力。由于北国二月积雪尚未消融,利家决定自越前、美浓绕道进攻北关东后北条氏上野国的据点松井田城。松井田城是上野国第一要冲,守将大道寺政繁深挖堑壕,联结诸卫星城打算负隅顽抗。利家把城池完全包围,切断了松井田城的水源,随即一一拔除其周围支城,大道寺政繁支撑不住,将降书粘在箭杆上射入利家营中,开城投降。

  松井田开城之後,利家以降将大道寺政繁为先锋,几乎兵不血刃地拿下了北关东箕轮城、厩桥城、石仓城、西牧城等诸城。利家拜谒了将指挥部设在箱根汤本早云寺的秀吉。秀吉命利家、景胜将本阵设在早云寺对面的笠悬山上,故此二人迅速在山上筑起了一座城砦,被后世称为石垣山一夜城,实际施工时间约一个月左右。之后,利家继续肃清北关东的北条方势力,在攻克武藏玉绳城、河越城、松山城、岩槻城、钵形城等城后,攻打八王子城。

  八王子城主是北条家中最为勇猛善战的北条氏照,早就做好了彻底抗战的准备,将领内所有15岁以上、70岁以下的男子征入军队,进行军事训练,严令城外所有居民入城,并把诸国领主的家眷送往小田原作为人质。氏照此时正在小田原城中,留守的是城代横地监物、家臣狩野一庵。利家知道城中的守军异常死硬,绝无降服的可能,在六月二十三日(7月24日)发起了总攻击,打响了小田原征伐中最为激烈的八王子城之战。凌晨二时,攻击部队开始在城下放火,天明后兵分数路突入,在城中各处展开惨烈的厮杀。

  根据史迹发掘表明,八王子城天守阁被完全烧毁,通往天守阁的道路上挖出了大量铁炮玉(子弹)、刀剑和铠甲残片,可见战况之激烈。在山顶附近的小宫曲轮,双方的争夺趋于白热化,包括前田家重臣青木信照在内的30名马廻众战死。一直战至傍晚时分,八王子城大势已去,守军的妻儿以北条氏照正室大石比佐为首,纷纷自刃和纵身投入天守阁边的河内,河川被鲜血染红达三日三夜,最终北条方的死者在3000以上。而战后被送往附近相吉寺做法事的丰臣军战死者遗体也达1283具,其中不乏前田家的家臣,直至现在还保存有很多利家、利长写给遗属的哀悼书状。

  七月五日(8月4日)小田原开城北条氏出降,秀吉命北条氏政、北条氏照、松田宪秀切腹,北条氏直因是德川家康女婿而免死,流放高野山。而投降了丰臣方的重臣大道寺政繁、松田宪秀也因为不忠罪名而被责令切腹。长期雄霸关东的后北条氏灭亡,小田原征伐结束。

  常年南征北战的前田利家不单勇猛善战人望高,对形势有极好的判断力,并且对兵员的增减配备、兵粮的徵集发放、军资金的调度使用等,也具备很强的计算能力和出众的经济头脑。在筑城方面也很有战略眼光,据说利家是使枪的行家,利家建筑金泽城时,修筑了许多为抵御枪炮攻击的防御设施。金泽城内的“鹤之丸土墙”内侧留有很多“铁炮枪眼”,该墙从三丸的角度看去仅仅是单纯的海鼠壁,紧急时刻时可将瓦片打破露出可架枪攻击的枪眼,因此称作“隐形枪眼”。

image.png

  家臣

       利家早期的家臣一般分为两类,一是在尾张荒子城时代便开始效力的荒子众,一是府中三人众时代登用的府中众,这两类家臣后来都成为前田家的谱代,与利家的渊源最为深厚,被称作“本座者”,再往后加入的新家臣则被称呼为“新座者”以示区别。

image.png

  最早的荒子众,早在利家继任家督之前便已形成,所谓“荒子七人众”的山森伊织、奥村永福、吉田孙兵卫、姊崎四郎左卫门、三轮作藏、山森久次、金岩与次之助是利家从父兄那里继承来的家臣团。利家在1556年(弘治2年)稻生合战之后招纳了第一位家臣村井长赖,其他的荒子众还包括了原田又右卫门、久田孙右卫门、筱田孙助、富田景政、河原兵库、奥村孙助、奥村弥左卫门、半田半兵卫、野崎源左卫门、冈本助兵卫、高畠茂助、桥爪缝殿助、小冢仁右卫门等人。

  荒子众追随利家,参加了织田信长的许多次重大军事行动。1573年(天正元年),追击朝仓势的越前刀根山合战中,利家的三位家臣村井长赖、小冢藤右卫门和奥村永福立下大功,受到了信长的亲自表彰,而利家的家臣团的正式形成,则是在越前府中时代。

  现存最早的关于利家家臣团构成的文献,是天正三年(1575年)利家府中三人众时期的《天正三年越前府中侍帐》,其中列出了号称“越前府中二十一人众”的21名家臣名单,其俸禄从70石到1000石不等,同时还有以前田孙左卫门为首的缺失俸禄数字的10人名单。

  《越登贺三州志》记录家臣达77名,越前府中时期,三轮吉宗、山崎长德父子、横山长隆、千秋范昌父子等大批原朝仓氏家臣加入了利家的家臣团。天正九年(1581年),利家受封能登一国后,其家臣团的规模大大扩张,后来庞大的加贺藩臣团的基础,就是这个府中时代打下的。

image.png

  经济

  生於日本战国乱世的武将,往往不缺乏粗豪的气质,但于精细方面却常有欠缺。具有出类拔萃的武将资质的前田利家却也是个打算盘的高手,据说在前田利家的甲胄柜中,一直放著一把算盤。在丰臣秀吉对东北诸势力的领地进行重新洗牌实施奥州仕置时,利家担当奥州检田史总指挥,负责对东北地区进行检地。据说当时他站在高处,用手指点说:”此处五万石、彼处四万石、此山至彼山间十万石云云,经事後实际勘测,竟然相差无几,人皆惊叹其能“。

image.png

  天正九年(1581年),利家受封能登国主、七尾城主。七尾城原为十五世纪初由能登守护畠山满庆所筑,向有“天下的名城”之称,但因易守难攻,交通不便而不宜作为统治中心。次年正月,利家便在海陆交通要冲的小丸山修筑新居城。天正十一年(1583年),贱岳合战后利家受封加贺国的石川、河北两郡,利家把居城移到了加贺尾山城(金泽城),尾山城在整个江户时代都作为前田氏的首府。加贺国是一个由农民支配的地区,一向一揆势力极强,大小土豪分立。利家除了以残酷高压手段彻底平定领内叛乱外,加强对农村的治理,在能登各地设立开荒奖励和地租收取制度,委托敦贺的船业经营者高岛屋运输,确保大量的年贡米在京都的市场渠道销售。还积极发展商业和手工业,开采矿产,冶炼铸造器具,食品、家具、染物、织物、造纸、酿造等产业也发展起来。利家在七尾鱼町设立鱼类买卖专营权,在轮岛推行”十乐“(东海方言,自由的意思)政策鼓励自由贸易,免除商人的部分商业税,促使商业繁荣。

  根据残留下来的前田利家书信等,考证得他的性格十分认真细致,对待书信的格式用语等均很细心。这样一个粗中有细,外加具有优秀的经济头脑的人,所留下的遗产也异常丰厚,利家去世时,给利长、利政、芳春院所留下的财产多达金子二千二百七十五枚、银子二百十六枚、绢二百八十疋、绵二千八百五十把。当时的许多大名如堀秀治、细川忠兴、伊达政宗等都曾向利家借贷,可见在他精打细算操持下的加贺藩经济之宽裕。

image.png

  文化

  加贺藩在利家的用心经营下,商品经济急速成长,富裕繁荣带来的是与之相应的文化艺术发展。利家对茶道文化有着深厚的兴趣,是日本茶道宗师千利休的弟子,自言是”茶人“。茶道之外,利家对能乐、邦乐、舞蹈等演艺也充分的支持,制订文化奖励政策,给予能表演者知行和官位,从而以保护艺人的表演能力。是保护者同时也是严厉的监督者,演员们被要求进行表演技巧的锻炼和继承传统技艺。

  利家的御用点心处”堂后屋三朗卫门糕饼店“被称为是点心店的鼻祖,金泽是与京都、松江齐名的三大糕点名城。日本现存最古老的算盘是前田利家所有的长7厘米,横13厘米的小型算盘,横梁是铜线,珠是兽骨,现存于尊经阁文库。

image.png

  天正十五年六月十九日(1587年7月24日),丰臣秀吉颁布了驱逐外国传教士的”伴天连追放令“,判定天主教是非法的,接受天主教者皆是罪人。在大和泽城内建立教会,弗洛伊斯《日本史》中被称为日本地方布教柱石的高山右近,在山崎之战、贱岳合战等役中立功,秀吉赐封播磨明石6万石领地。禁教令发布后,所有的天主教大名都必须在领地和信仰之间做出选择,其中如蒲生氏乡、黑田如水等便宣布弃教,但高山右近却坚决选择信仰,因此沦为一无所有的浪人。高山右近躲藏在小西行长的领地小豆岛,利家对他说:”来金泽吧,给你3万石“。高山右近回答说:”俸禄事小,只愿能在加贺重新建立教会“。利家在征得秀吉的同意后,得到了高山右近这员客将。利家夫妇对于天主教相当理解和宽容,高山右近到了加贺后,重建了天主教会,发展了几百名信徒。后来失意回到加贺的利家四女豪姬等也组成了一个小型的高层教徒团体,庆长十三年(1608年)在金泽举行了盛大的圣诞节庆祝会。同时期西欧出版的日本地图,也明确标出了加贺藩领内的一些地名,可能是由高山右近的传教活动所致。

  现今在石川县立美术馆还保存有长龄寺落成时利家献纳的父母绘像,均为石川县的重要文物。其中前田利春的画像大小约为八十乘四十厘米,绢本着色,描绘了落发出家以后的利春,座前的从者正在用中国渡来的天目茶碗点茶,整幅作品想象力丰富,色彩艳丽,据传作者就是当时客居于能登的长谷川等伯,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