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法是怎么变成成剥削的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北宋熙宁三年,王安石任同中书门下章事,权利和地位如同宰相一般;当时北宋的国力十分衰弱,外不能抵御强敌,内无法安定百姓,本着救黎民百姓与水火的强大意愿,王安石开始了历时十五年轰轰烈烈的变法,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农业上的青苗法。

image.png

  变法之前,王安石还是十分懂得体察民情。他了解到,如今普通老百姓的日子尤其是以种田为生的,过得很是疾苦;近年来上天发怒,灾害连年不断,百姓收成难以保证,时常村黄不接甚至连春天下地的种子都没有;地主等大户人家有存粮,百姓不得已就得从中借粮,利息通常高的离谱;如果来年还不上就收走土地。如此下来,如同滚雪球一般,百姓越来越苦,而那些达官贵人却愈来愈富,有的已经形成规模,大有威胁朝廷的形式。

image.png

  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基于这种局势,王安石制定了相应的对策,国家开放粮仓,在灾年像百姓发放借粮,利息收取百分之二十。这样百姓可以度过难关,慢慢休养生息,而国家也获得了可观的财政收入,省去地主环节,这就是最早的没有中间商赚取差价了吧。

image.png

  理论上看,这个针对性极强的青苗法十分可行;如果顺利实施,的确应该取得巨大的收益。确实,在开始的几个实验性省份,有严格的监管制度,百分百按照规定执行,确实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这个小目标实现后,王安石便迫不及待的把新法推向全国。

image.png

  在王安石的预料中,全国范围的变法缺乏有力监管,能达到试验的一半成绩就已经算是成功了;却不想,新法实施下去,等来的不是喜讯,而是一个又一个的灾难报告。‘’某地因灾害饿死 多少人,需要朝廷拨款多少‘’诸如此类多如牛毛;在地主阶级强大的利益集团的阻挠下,变法最终失败。

image.png

  之后的调研中,王安石才知道了失败的真正原因。当时很多官员在执行新法是,简直就把新法当成了牟利的工具,不但私自把利息上调到几倍之多;还把借贷变成指标化,让那些比较富裕本没有必要借贷的百姓纳入其中,真的是榨干了百姓最后的油水。

image.png

  事实证明,无论理论上有多么可行,在实际中不能自优运行,而只是靠监管实现,就会被贪图利益之人钻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