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脱脱的贡献有哪些 脱脱做出的作为有哪些

  人物贡献

  文学

  任修三史总裁官时,他主修有《宋史》,其《艺文志》8卷,主要根据宋朝的《国史·艺文志》,删掉重复,补充未备之书,共著录宋代藏书9818部,119972卷。为记载宋代藏书情况及宋代著述的史志总目,但分类混乱,著录误差较多。在史志目录中“最称芜杂”。所著《宋史艺文志·序》,对宋一代国家藏书之事有总论性的论述,是研究宋代藏书史的重要文献之一。

image.png

  书法

  江南第一家(郑氏宗祠)白麟是郑义门祖上名号,淮公迁到浦江后,改原香岩溪为白鳞溪,示不忘本。元朝宰相脱脱亲书“白麟溪”三大字以立碑。据《义门郑氏祭祀薄》载:“白麟溪”石碑向立于崇义桥侧,年久失修,年久而损伤。乾隆十八年(1763年),将旧碑移至白麟溪桥头,靠祠砖砌。于原处再立新碑(现原碑已移至祠内陈列)。

  主要作为

  第一,恢复科举取士制。脱脱出任中书右丞相后仅一个多月,即至元六年(1340)十二月,正式宣布恢复科举。这一举措对于笼络汉族士大夫,引导人们走读书入仕的道路,对于消除由于伯颜推行排儒政策而带来的民族隔阂心理,具有一定的作用。接着,脱脱大兴国子监,招收蒙古、色目、汉人三监生员达三千多人。

  第二,置宣文阁,开经筵,遴选儒臣以选讲。文宗天历二年(1329)曾创建奎章阁,一时精英荟萃,文采焕然。文宗卒后,伯颜弄权,奎章阁无人顾问,文士四散,一片凋零凄凉景象。脱脱执政后,立即改奎章阁为宣文阁,改艺文监为崇文监,由康里人巎巎董阁事。宣文阁主要任务是宫廷教育。宣文阁设立后,在经筵教育、修撰三史、翻译古籍、编撰史书等方面起了不少好作用。脱脱非常注意对皇帝进行传统的经史教育,决定开经筵,遴选儒臣欧阳玄、李好文、黄溍、许有壬四人为皇帝五月一进讲,读四书五经。脱脱对妥欢贴睦尔说:“陛下临御以来,天下无事,宜留心圣学。颇闻左右多阻挠者,设使经历不足观,世祖岂以是教裕皇(即真金太子)哉?”于是从秘书监取真金所授书以进,帝大悦。在这段时间内,妥欢贴睦尔常在宣文阁用心读书,了解历史上的前言往行,写大字,操琴弹古调,“欣欣然有向慕之志”。由于皇帝重视儒学,曲阜衍圣公升秩二品,又下诏译《贞观政要》为蒙文,让蒙古贵族子弟认真阅读。

image.png

  第三,恢复太庙四时祭。伯颜专权以来,礼仪制度多有破坏,一切按规矩办事。至正三年(1343)十月,妥欢贴睦尔享于太庙,按礼仪向其弟宁宗懿璘质班灵位下拜。

  第四,调整蒙古统治集团内部关系。伯颜曾经为了自己的私利,迫害、打击异己,造成蒙古贵族内部不和。后来脱脱正式为郯王昭雪,召还宣让王帖木儿不花、威顺王宽彻普化,让他们回到自己的领地,功臣博尔术四世孙阿鲁图正广平王之位。这些措施对于维护蒙古统治集团内部的团结起了一定作用。

  第五,开马禁、减盐额、蠲负逋,减轻对人民的控制和剥削。伯颜曾下令汉人南人不得有寸铁,禁百姓畜马,脱脱下令罢禁,元代财赋倚重盐赋,广大灶户苦不堪言,故脱脱减盐额,河间盐场自至正二年始免余盐三万引,两浙盐场自至正三年起免十万引,福建盐场自至正三年起免三万引。此外,还时而下令减免赋税、负逋,如至正三年十月南郊礼毕,大赦天下,蠲民租五分。

  第六,整顿吏治。元末官贪吏污,吏治败坏。脱脱上台后对地方官提出了新的要求,创立六条标准,“先是以五事备取守令,至是取守令以常年仓得法,凑成六事”(《庚申外史》)。又制定《守令黜陟之法》:“六事备者升一等,四事备者减一资,三事备者平迁,六事俱不备者降一等。”(《元史·顺帝纪》)

  冤死案

  脱脱对不能报答皇上的恩惠深表遗憾,但他还是服从诏书的决定,准备去淮安了。临走前,他安抚了那些激愤不已的将士,并将自己的盔甲和战马赠送给身边的将领,让他们各率所部,听从月阔察儿、雪雪等人的命令。

  有个副将叫哈剌答,听了脱脱的话,哭着说:丞相此行,我辈必死他人之手,今日宁死丞相前,说完,趁人不备,拔刀自刎而死。脱脱命人将哈剌答安葬,然后起身前往淮安。

  脱脱一走,包围高邮的元军大乱,张士诚趁机出击,元军大败,张士诚反败为胜,军威大振。这是脱脱被剥夺军权直接带来的严重后果。

  脱脱抵达淮安不久,诏书又到了,将脱脱迁往亦集乃路重新安置。亦集乃路就是今天所说的黑城,遗址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约35公里、纳林河东岸的荒漠中。

  在哈麻等人的陷害下,元顺帝将脱脱流放以后,于当月就命哈麻提调经正监、都水监、会同馆、知经筵事,很快又兼任了大司农。同时,哈麻的几个亲信也都得到了重用。至正十五年(1355年)二月,元顺帝任命御史大夫汪家奴为中书右丞相。

  但是,脱脱被罢官流放,哈麻还不放心,他一定要置脱脱于死地。于是,在至正十五年三月,他又指使监察御史袁赛因不花等人上奏元顺帝,说对脱脱兄弟的处分太轻了,请求严加惩处。元顺帝不管三七二十一,又下了一道诏书,将脱脱流放到云南大理宣慰司镇西路(治所在今云南腾冲县西),将脱脱的弟弟也先帖木儿流放到四川碉门,脱脱的长子哈剌章流放于肃州(今甘肃酒泉市),次子三宝奴流放于兰州,所有家产全部没收。

  脱脱从内蒙古到云南,路途遥远,环境险恶,可见哈麻等人的用心是多么歹毒!

  不过,当年脱脱随父亲到流放地,已经经受过了严峻的考验,所以他服从朝廷的命令,前往云南。

  脱脱走到大理腾冲的时候,当地知府高惠久闻脱脱大名,亲自接待了脱脱。高惠之所以这样做,是有他的打算的。脱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重臣,别看落难到此,说不定有朝一日会东山再起,重掌大权,到那时,自己岂不立下一功!

  晚上,高惠特地为脱脱找来几个漂亮女子,准备伺候脱脱过夜。他还有一个目的,如果朝廷一定要置脱脱于死地,自己就可以在脱脱身上找到新的罪证,为朝廷立功。很显然,高惠的这种做法更加阴险。但脱脱是个正人君子,他严肃地对高惠说:吾罪人也,安敢念及此!严词拒绝了高惠的好意.

  高惠的做法遭到脱脱的拒绝,他心里非常痛恨。好啊,你现在是朝廷的犯人,还如此猖狂,你以为你还是当朝丞相吗?九月,高惠派人将脱脱押送到腾冲以西的一个地方,并命令铁甲军将脱脱的住所包围起来,严加看管。

  这年十二月,哈麻听到脱脱安全到达云南的消息,心里更加着急。他想再请求元顺帝下诏将脱脱处死,又担心元顺帝不会答应,就干脆矫旨,赐脱脱喝下毒酒。就这样,脱脱终于死在奸臣哈麻之手,时年42岁。

  脱脱死亡的消息传到京城,中书省派出一个官员到达脱脱的死地,对脱脱进行了安葬。

  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监察御史张冲等人上书,要求为脱脱平反昭雪。元顺帝下诏,恢复脱脱的所有官爵,还其家产,并将脱脱的儿子哈剌章、三宝奴召回朝廷。这时候,脱脱的弟弟也先帖木儿已经死了。后来,哈剌章官至中书平章政事,封申国公,分省大同,三宝奴官至知枢密院事。

image.png

  咱们再说说哈麻兄弟的结局。至正十五年四月,也就是脱脱被流放云南的时候,元顺帝任命哈麻为中书左丞相,雪雪为御史大夫,朝政大权尽归哈麻兄弟。六月,在哈麻的怂恿下,元顺帝下诏,将脱脱的老师、集贤大学士吴直方以及参军黑漠、长史火里赤等人撤职,这些人都受了脱脱的牵连。

  哈麻兄弟虽然掌握了朝政大权,但他的妹夫秃鲁帖木儿依然受到元顺帝的宠信。哈麻成了朝廷重臣,他深为自己当年为元顺帝请来西方僧的做法感到羞耻,决心改变一下这种肮脏的状况。于是,哈麻跟他父亲秃鲁商量说:“现在我们兄弟位极宰辅,应当引导皇上改邪归正。而现在秃鲁帖木儿专门献媚于皇上,让皇上整天以淫为乐,这样一来,天下士大夫肯定要笑话我们,我们有何面目见人?所以,我准备除掉秃鲁帖木儿。”哈麻又说:“现在,皇上一天比一天昏庸了,怎么还能治理天下呢?皇太子已经长大成人了,而且聪明过人,不如立皇太子为帝,让皇上去做太上皇。”

  哈麻在与父亲秃鲁说这些话的时候,被他妹妹,也就是秃鲁帖木儿的妻子听见了。哈麻的妹妹立即回家告诉了丈夫秃鲁帖木儿。秃鲁帖木儿非常害怕,他知道皇太子对自己很不感冒,一旦他登基,自己还有活命吗?于是,他赶紧将哈麻所说的话告诉了元顺帝,但隐瞒了哈麻斥责元顺帝贪图淫乐的话,而是用挑拨的语气说:哈麻说陛下已经老了,所以……

image.png

  元顺帝听了,大声说:朕头发没有白,牙齿没有掉,怎么就说朕老了呢?元顺帝气坏了,当即与秃鲁帖木儿密谋,要除掉哈麻和雪雪。但是,狡猾的秃鲁帖木儿害怕事情败露,自己性命不保,于是悄悄地逃到一座尼姑庵中躲了起来。

  第二天,元顺帝派使者传旨,让哈麻和雪雪不要上朝,一律在家听旨。至正十六年(1356年)正月,元顺帝下诏,罢免了哈麻和雪雪的职务,以搠思监为御史大夫。这个搠思监也是个大奸臣和野心家,他早就想谋取更高的职位了,所以就在元顺帝面前列数哈麻和雪雪的罪状,请求将二人处死。元顺帝说:哈麻兄弟虽然有罪,但是他们伺候朕多年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况且,他们与朕的弟弟懿璘质班是同乳,朕怎么忍心杀死他们呢?不如暂且缓一缓,命他们出征效力。

  搠思监见说服不了元顺帝,就联络中书右丞相定住、平章政事桑哥失里等人上书,弹劾哈麻兄弟。元顺帝没有办法,下诏将哈麻贬往惠州(今广东惠州)安置,雪雪贬往肇州(今黑龙江肇州东)安置。离开京城时,二人被乱棍打死,家产被全部没收。

  《元史·哈麻传》最后说:其兄弟之死,人无恤之者。就是说,哈麻兄弟被处死后,没有人怜悯、同情他们,可见二人罪恶之深重。

  脱脱死后,元朝政府等于折了一根顶梁柱,再也支撑不住了,元朝灭亡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