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浅的海 面积约37600平方千米,平均深度仅为8米
2018-12-03 17:23:58

  俄乌在亚速海再起冲突,双方箭拔弩张在此摆起阵势之时,亚速海可能内心一片平静,因为亚速海冬季盛行偏北大风,刮起的滔天巨浪,声势不比俄乌冲突小。

image.png

  世界上海洋那么宽广,亚速海为什么这么特殊?

  地球表面的70%被海洋覆盖,分为四大洋,共有64个海,其中亚速海是世界上最浅的海。

  亚速海是位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一个陆间海,西南面就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的克里木半岛,要进入黑海只能通过唯一一条水道——刻赤海峡。亚速海长面积约37600平方千米,是全球海洋中的小家伙,而平均深度仅为8米,最深也只有14米;最浅的塔甘罗格湾甚至水深不大1米,而且几乎都是淡水,这算不算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泳池?

image.png

  黑海平均深度1271米,里海平均深度180米,地中海平均深度1450米,全球海洋的平均深度约是3795米,这样一对比,亚速海似乎就是一个浅水塘。但亚速海因为有顿河、库班河和众多小河流汇入,带来大量营养物质,而且海水温暖,渔业资源异常丰富,盛产沙丁鱼。

  地中海的地中海的地中海,请问是哪个海?

  亚速海是陆间海,黑海也是陆间海,地中海也是陆间海,所以亚速海又被戏称为地中海的地中海的地中海,可见其尴尬。

  如果从大洋进入亚速海,那么先要经过直布罗陀海峡(或者收费的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再由土耳其海峡进入马尔马拉海(世界上最小的海)和黑海,接着还要通过刻赤海峡,最后才能抵达亚速海沿岸港口。仅仅这样一段航线,所经过的地方,单单能称为战略要地的就有直布罗陀海峡(或者苏伊士运河)、土耳其海峡、刻赤海峡,分别控制在欧亚非不同的国家手中,一旦运气不好遇上局势紧张就要被堵在亚速海之内进出不得。

image.png

  更尴尬的是,亚速海位置太好,既有天然水道连接黑海,又有运河连接里海和伏尔加河,周边又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农业发达地区,客货运量都很大;偏偏水浅,只能通行万吨以下的船只,港口冬季封冻还要动用破冰船,通航条件跟地理位置不相匹配。

  水浅也罢,亚速海冬季还有大风和巨浪。

  亚速海虽然水浅,但是风大浪大。亚速海的冬季,吹的是偏北风,一看就知道跟西伯利亚高压和极地高压有关系。极地冷空气一路南下,到了亚速海就是大风,在海面掀起汹涛巨浪。强冷空气遇到山口、隘道还会急速下泻,在某些地方形成最高达40米/秒的强风,被当地人称布拉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