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第一女刺客聂隐娘竟是日本忍者的原型!

  唐代传奇小说《聂隐娘》被奉为中国第一篇真正的武侠小说,而聂隐娘作为其中当之无愧的女一号,也被后人视为大唐第一女刺客,这个人物当然纯属虚构,但是聂隐娘故事的背后,却隐藏着真实的唐代历史。

  小说原作中最早发现聂隐娘异能的是魏博节度使,“以金帛署为左右吏”,到了元和年间,魏博节度使派遣聂隐娘去刺杀陈许节度使刘昌裔,结果便是聂隐娘“弃暗投明”,转而保护刘昌裔。聂隐娘何以会转投刘昌裔,背后的原因很耐人寻味。

  据《旧唐书》卷十三《德宗纪下》和卷十五《宪宗纪下》的记载,元和年间与刘昌裔发生时空交集的魏博节度使就是田季安,也就是电影中张震饰演的那个与聂隐娘青梅竹马的藩镇首脑、被刺杀对象。

  历史上真实的田季安是前任魏博节度使田绪的第三子、安史之乱叛将出身的魏博第一任节度使田承嗣之孙,唐德宗为了羁縻藩镇割据势力,把自己的妹妹嘉诚公主嫁给了田绪,嘉诚公主没有亲生子女,就抱养了一个地位低下的侍妾生的儿子田季安,所以田季安受到的宠爱超过了他的兄弟们,最后还在十五岁那年继承了父亲节度使的位置。嘉诚公主对他的管教很严格,继位之初的田季安还能遵循礼法,等到嘉诚公主死了,他就放纵起来,喜欢玩乐,肆意妄为,《新唐书》对他如此记载:“及主薨,始自恣,击鞠从禽,酣嗜欲,军中事率意轻重,官属进谏皆不纳。”

image.png

  张震饰演的田季安

  而与世代割据魏博的田家不同,陈许节度使刘昌裔本身就对唐朝中央恭顺服从,并且在辅佐朝廷对抗不听朝命的淮西节度使吴少诚的过程中被提拔起来。一代文宗、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在为刘昌裔所写的墓志铭中也称道他“无事于职,而与国谋”、“脱权下威,士心益归”,因此聂隐娘做出从魏博刺客变身为陈许卫士这样的选择,有她内在的合理性,并不能如之前有些评价把聂隐娘说成是藩镇军阀之间争权夺利的工具这么简单粗暴。

  不过在唐代,藩镇之间、藩镇与朝廷之间的刺杀是习以为常的事情,聂隐娘由刺客转化为保镖,恰如现代美国最厉害的黑客转型成国土安全部的电脑网络安全顾问,其专业技能毫无疑问是杠杠的。

  聂隐娘故事的后世变形

  后世《太平广记》卷一百九十四篇收录了聂隐娘故事,清代顺康年间的文人尤侗根据聂隐娘故事创作了戏曲剧本《黑白卫》(黑白卫,指的是聂隐娘和丈夫磨镜少年骑乘的黑、白驴子)。

  到了现代,金庸根据任渭长著名的木版画《三十三剑客图》做传,第九篇写的就是聂隐娘,不过,虽然笔者非常尊敬金庸先生,但不得不指出他笔下无论是认为当时陈许节度使是无赖刘悟,还是认为当时的魏博节度使先是田弘正,后是李板,都是人品比刘悟高得多的唐代名臣,更包括认为传奇作者裴铏故意大捧刘悟而抑魏帅,当另有政治目的,简直可以说是无一不错。

image.png

  三十三剑客图之聂隐娘

  反倒是金庸笔下《神雕侠侣》中古墓派抓小鸟的武功修炼方法,活脱像传奇中聂隐娘少年时代的武功修习,“一年后,刺猿狖百无一失。后刺虎豹,皆决其首而归。三年后能飞,使刺鹰隼,无不中”,而“以首入囊,返主人舍,以药化之为水”则分明就是《鹿鼎记》中的韦小宝从太监海大富那里得来的秘密武器“化尸粉”。

  而在另一位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先生笔下,聂隐娘是《龙凤宝钗缘》的女二号,也是《大唐游侠传》《慧剑心魔》的主要女配角之一,梁先生为她设置了方辟符这个伴侣和史若梅这个闺蜜,他笔下的聂隐娘成熟、聪明、个性很强,但又和蔼可亲,其侠义精神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聂隐娘与日本忍者起源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聂隐娘故事中幼年接受尼姑训练一段和日本忍者的起源发展有着草蛇灰线的关联。

  例如,聂隐娘习成剑术之后,师父对她说:“某大僚有罪,无故害人若干,夜可入其室,决其首来。”聂隐娘随后潜入这个大官的宅邸,到了晚上,才持得其首而归,师父大怒质问:“为什么这么晚?”聂隐娘说:“那大官在逗弄孩儿,那孩子甚是可爱,一时不忍下手。”师父叱责道:“以后遇到这种人,必须先杀了他所爱之人,再杀他自己。”这被金庸称为“忍的教育”,不由让人联想起日本的忍者。

  考察中日资料,忍者的起源可以说是一个谜,其中有日本本土起源说、韩国起源说、印度起源说和中国起源说,其中的中国起源说主要指的是忍者起源于《孙子》中的《用间篇》,但这只是忍者、忍术作为间谍这个功能层面上的学理渊源,更多的忍者在门派组织建构、技艺和传承方法上的源头始终掩藏在历史的迷雾中。

image.png

  日本忍者形象

  聂隐娘的故事当然只是虚构的传奇,但如上文所言,故事背后往往有着历史的真实。同样在贞元年间,日本第十二次遣唐副使石川道益来到中国,日本佛教今后的开山之祖最澄和空海同船抵唐,在佛教等主流文化传播的同时,或许以聂隐娘为代表的刺客亚文化也随之传入日本,而《聂隐娘》传奇文本本身涉及服食丹药、隐身、穿墙、剑术和断恩爱的自我训练,也有很大可能成为日本忍者、忍术在文化上的源头。

  至于自我角色在刺客和保镖之间的转换,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后世日本本能寺之变时德川家康正在界市,因急于返回自己大本营三河,需要穿越伊贺地区,期间伊贺忍者首领服部半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其和大批伊贺忍者忠心护卫下,经过长途跋涉穿越一千里的德川家康终于平安回到自己的势力范围,免遭危难又整合起自己的实力,为其日后统一日本建立德川幕府奠定了基础。

  这里的日本忍者承担的就不是通常的刺杀、间谍工作,而是类似旗本武士的保卫工作,这正和传奇故事中的聂隐娘相似。而日本历史上,武士中是没有女性的,只有忍者中有女性,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也颇值得猜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