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日本战国时期的“五虎上将”,真田幸村排第二

  日本战国时期,真的堪称“万村大战”,那斗得叫一个激烈,抛开规模不说,单论战争频率的话,恐怕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都比不上;在如此高强度的战斗中,还是有一些天赋异禀的猛将涌现了出来,现在就来盘点下日本那个时期的“五虎上将”。

  TOP、5 立花宗茂

image.png

  立花宗茂号称“西国无双”,立花宗茂在婴儿时期就体格巨大,从小的时候,在打架方面就展现出卓绝的天赋,据说六岁的时候就能打败二十多岁的成年男子;十二岁的时候就上了战场,手持大长刀左突右回于千人的敌阵当中。

  因为表现优异,成为“雷神”立花道雪的养子和女婿,他老婆就是大名鼎鼎的立花訚千代,并成了立花家的继承人。在1586年10月3日,立花宗茂便得到了丰臣秀吉的认可,给予"九州之一物"的感状并被评价为"刚勇镇西第一 忠义镇西第一",这时立花宗茂年仅19岁。

  之后立花宗茂一路跟随丰成秀吉南征北战,有一次在战后,丰臣秀吉在大会中于诸大名的面前称赞“东有本多忠胜为天下无双的大将,西有立花统虎为天下无双的大将,为东西一双的名将”。

  在丰成秀吉统一日本后,举全国之兵进攻朝鲜,面对强大的明朝军队,日本军队屡战屡败,立花宗茂的传奇就此终止;在明朝强势的进攻下,日本军队狼狈撤离朝鲜,立花宗茂也在其中。在丰臣秀吉死后,经过几番争斗,立花宗茂终究选择了效忠德川家康;并因作战勇猛被德川家光赞美为"真正的武人"。

  TOP、4 本多忠胜

image.png

  本多忠胜十岁的时候就开始侍奉德川家康,忠胜素以勇猛无敌而闻名,每次出阵都使敌人闻风丧胆。敌人看到鹿角兜、蜻蛉切和钟馗马印的出现就闻风而遁。

  本多忠胜生平出入五十七场战役未曾受伤,故有人称其为“八幡大菩萨”的化身。多次被当世名将所称赞。后期认为自己体力走下坡,将自己的爱枪蜻蛉切的枪柄砍掉一尺,但却使枪发挥的空间更广。

  织田信长曾在姊川合战后称赞其为“日本之张飞”,在武田征伐后称赞其为“花实兼备的武将”。丰臣秀吉称赞其为“日本第一、古今独步之勇士”,又言“东国无双本多忠胜、西国无双立花宗茂”。

  1603年,主公家康就任征夷大将军,正式称霸天下,忠胜以有眼疾及身体不安为由,要求回桑名养老,六年后正式隐居,把家督之位让予嫡男本多忠政,把大多喜的五万石留予次男本多忠朝。他在隐居后钟情木雕,因一次被雕刻刀割伤而使伤口被细菌感染引起并发症,后病死。

  TOP、3 立花道雪

image.png

  立花道雪是日本传奇级的猛将,传闻道雪年轻时,在盛夏炎热之际的某日,于树下乘凉午睡时遭遇雷雨,并且有一道雷打向道雪,道雪下意识的拔起爱刀“千鸟”挥斩,脚也因此而受了伤,然而道雪于战场上的勇猛加上此大难不死之事,逐渐被美名为雷神的化身。

  而就算脚受了伤,腿力也不比健全者差,往后的战役仍有配鞍骑马奋战的纪录,晚年才由六名士兵负责抬舆,坐在舆上每为先阵激励士兵作战。爱刀千鸟则因此改名为“雷切”。

  立花道雪虽然下半身残疾但本身也常于战场上坐于轿上挥动约6尺的名刀“雷切”反覆进出敌阵追杀敌人,而长于剑术的立花宗茂和家中大将如小野镇幸也同样时常施展此剑术,并且统率这长刀斩入队应用于肥后一揆和朝鲜战役中。

  立花道雪与高桥绍运并称为“大友双璧”。法号麟伯轩、道雪,原名户次亲守、亲廉、鉴连,官称纪伊守、伯耆守、丹后守。后世的人们以武勇称道雪为九州军神、雷神的化身、武神、鬼道雪及大友之魂。

  TOP、2 真田幸村

image.png

  真田幸村原名真田信繁,权术谋略闻名于天下的真田昌幸次子,年幼时曾在上杉家与丰臣家做人质。后跟随父亲参加了第一次上田合战、小田原之战、朝鲜之战、会津合战、第二次上田合战、关原之战后与真田昌幸一起被流放至九度山。

  1614年,真田幸村得知德川家康对丰臣秀吉宣战,应丰臣家之邀进入大坂城。根据大坂城的弱点,在城南建造“真田丸”出色地打击了德川军。最后于大坂夏之阵中壮绝战死,真田幸村英勇善战而被称为“日本第一强兵”。

  在大阪之战这短短的七个月的时间里,真田幸村如一个耀眼的将星笼罩在大阪城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军事奇迹。真田幸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他在战争里表现出来的统帅和应变能力确实是天下无双的,日本第一强兵并不是个虚妄的名号。但是他终究只是个兵。无论多英勇的作战,最后的结果都无法改变。战死就是士兵的宿命。

  TOP、1 上杉谦信

image.png

  上杉谦信是越后国守护代长尾为景幼子,幼名虎千代,成年后称长尾景虎。由于继承了关东管领“上杉”姓氏,并先后得到关东管领上杉宪政和将军足利义辉的赐名,故又称上杉政虎、上杉辉虎。

  1548年十二月,上杉谦信作为长尾晴景的养子继承家督和守护代职。1552年上杉谦信开始进军关东,翌年爆发了对武田氏的第一次川中岛合战。武田信玄在1555年第二次大举进兵川中岛,两雄对峙了一百五十多天。

  1557年,武田军进逼栃尾城,第三次川中岛合战爆发,但无果。同年,关东管领上杉宪政将关东管领职、系图、重宝等一起转让给了上杉谦信。1561年爆发了与武田氏的第四次川中岛合战。1572年,武田信玄突然病死于进京途中。

  死前曾嘱胜赖与上杉谦信修好,并以为依托。1577年,上杉谦信平定了越中最后的几个据点,并顺势扫平了能登除七尾城以外的所有地方。1578年正月,上杉谦信下达了关东征讨的总动员令。却在出征前因饮酒过量而造成脑溢血后死亡。

  上杉谦信因其作战勇猛、用兵如神,而被当时及后世的日本人称之为“军神”、“越后之龙”,当时能与之相抗争的唯有“战国第一兵法家”武田信玄及织田信长,可惜无论是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都未真正与织田信长交过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