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打仗很少用盾牌,真实原因是什么?

  古代打仗,为了抵挡敌人的远程攻击,同时也为了近战格挡,盾牌往往是一个军队的标配。在世界范围内,盾牌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很多国家为了提高军队战斗力,专门配备了单兵盾。

image.png

  在欧洲,罗马军团依靠一面拉丁大盾,组成刀枪不入的龟甲阵徐徐前进;在中国,刀盾手在史书中屡次出现,中国的影视剧也有很多体现;在印度,单兵盾牌也成了战争列阵的关键所在;就连非洲的祖鲁人,虽然是几乎一丝不挂的黑人部落,也要做到一人一面盾牌。

  可当我们研究日本的时候,尤其是观看日本的影视剧时,会发现日本人很少装备盾牌。那么古代日本人打仗,为何很少用盾牌呢?

image.png

  事实上,日本人还是装备了盾牌这种东西的。不过并非单兵盾,而是放在地上的盾牌。这种盾不方便移动,只能在列阵的时候放在队伍前方,阻挡远程攻击,数量本来就不多。而在日本人拍摄的古代影视剧中,更是干脆不制作这种盾牌。

  而日本的单兵盾,则几乎没有踪影。无论是古画还是考古发掘,都难以窥见单兵盾的样貌。日本是一个很注重实用的民族,打仗不装备单兵盾牌,肯定有其客观原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日本人放弃了单兵盾呢?

image.png

  一提到原因,这就不得不讨论日本人的身高了。日本古代的时候,被汉朝赐名“倭奴”。所谓倭,就是“人矮”二字组成的。具体有多矮?根据历史记载,以及考古学家的发掘,古代日本人大多只有130厘米到150厘米的身高。日本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武田信玄,身高只有区区153厘米,确实够矮。

image.png

  而因为身高较矮,在长期实践中,日本人发现了一种十分实用的防御方法——把盾挂肩上。传统的持盾作战,其实对于日本人并不是十分方便。日本的武器大多要双手使用,倘若一手持盾,一手拿刀,会大大降低战斗力。

  但如果把盾牌挂肩上,身材不高的日本人只要稍微蹲下,便可防御身体的大部,可谓方便又实用。到了后来火绳枪传入日本后,因为枪的穿透力大,所以盾牌就更没有出现的必要了。不过这种原因说出来,着实有些尴尬!

image.png

  日本的弓箭被称为“和弓”,是一种非常大的弓箭,同时威力也非常大。可是弓箭并非任何人都可以轻松使用,一个出色的弓箭手往往需要成年累月的训练,才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弓兵。因此,在日本,大多数使用弓箭的人都是“武士”,而非临时征召的足轻。武士数量本来就不多,因此善使弓的人数量就非常稀缺。

  此外,弓的制作周期十分长,日本和弓的制作时间甚至长达8年之久。中国古代也面临弓难以制作的问题,因此用大量的弩代替弓。可日本并没有大量装备弩,最开始依靠弓箭,因此就没必要装备时刻提防远程的单兵盾,那样还不如直接冲过去来得干脆。后来有了“铁炮”,更不用装备盾牌了。

  日本古代的战争,大多是千人级别的,因此被一些人戏称为“村战”,意思就是和中国两村斗殴一个级别。这种千人级别的战争,与其采用面对面慢慢推,还不如利用地形迂回对方。日本多山,因此机动性更是格外重要。倘若在机动的时候,因为盾牌耽搁了时间,便有可能错失战斗的良机。

  而在中国,万人级别的战争比比皆是,仅长平之战便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如此大规模的战争,必然有大量弓弩作为武器,因此必须装备单兵盾防箭矢。而日本因为战争规模小,所以不如将盾牌挂肩上,提高机动性。这也是日本人在实践中做出的选择,无可厚分。不过也确实有些尴尬,毕竟这是矮个子的特权,高个子干不了这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