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1天消耗500个鸡!都到哪里去了呢?
2018-12-04 13:50:42

  信修明,是清朝末年的一个宦官,在清宫经历了光绪、宣统两朝共二十多年时间,曾经和光绪皇帝慈禧太后、溥仪、隆裕太后等重要历史人物朝夕相处。

  经历了清朝灭亡到民国创立的历史变革,掌握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清宫史实。

  信修明早年出身平民之家,也曾朝夕苦读,梦想走科举仕途之路,结果屡试不中,加之家道中落,自感前途渺茫,于二十多岁时净身入宫。

  信修明良好的文学基础,没让他飞黄腾达,但清朝灭亡后他写成了《宫廷琐记》一书,被视为研究清朝晚期宫廷生活的重要史料。

  信修明进宫后,还一直保持着读书人的傲气,为人耿直,不愿阿谀逢迎、摧眉折腰事权贵,结果很长时间一直默默无闻,“为太后宫中一小卒,十年不迁”。

  后来又到寿膳房充当杂役,是清宫中一个无人关注的小角色。然而也正因为如此,他才得以避开激烈的宫廷争斗而独善其身,冷眼旁观,为后人保留下一份难得的历史资料。

  书中记载,光绪年间,清朝宫廷的御膳部门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为光绪皇帝操办饮食的御膳房,一个是为慈禧太后操办饮食的寿膳房和寿茶房。

  寿茶房负责慈禧太后的日常茶水、瓜果、牛奶、各式零食等采办制作,寿膳房则负责慈禧的一日饮食。

  寿膳房下设五局:荤局、素局、点心局、饭局、百合局,由宫中大宦官和御厨掌管。

  另外还设有“野味厨房”,从宫外聘请高手名厨,专供太后调换口味之用。

image.png

  书中记载,信修明曾经长期充当“寿膳房之杂役,知之甚详”。

  清宫中皇帝、太后、妃嫔等人,每人每天都按照品级不同,都有各自专门的“份例”,也就是每天饮食所需的原材料,包括鸡鸭鱼肉、调料蔬菜等项目。

  他特意提到,仅仅专供慈禧一人的寿膳房,“仅以鸡蛋一项,买办处每日交进五百个”,一天就消耗掉五百个鸡蛋。

  众所周知,五百个鸡蛋,别说慈禧一个弱女子,就是一条壮汉一天也绝对吃不了这么多。

  无论当主食当零食当调料,无论如何也用不完。更别说还有其他堆积如山的几十种荤素食材。

  而令人困惑的是,书中同时记载了慈禧太后的每日的鸡蛋“份例”,是二十个。

image.png

  也就是说,慈禧太后每天份例是二十个鸡蛋,但寿膳房却明目张胆“超标采购”二十多倍。

  这多出来的四百八十个鸡蛋从何说起?

  原来,内务府、寿膳房、五局十坊的各级官吏、大小头目,“为皇上太后买办之物,过一处扣一处”,层层盘剥雁过拔毛,每一件东西他们都要“利益均沾”,二十个鸡蛋的“油水”显然不够分,最后层层加码就变成了五百个,大家这才皆大欢喜,只瞒着慈禧太后一个人。

  而且这还有个光明正大的名目,叫做“宽打窄用”,意思是为皇上太后置办食材,不能实际用多少就买多少,必须留出足够的富余,以备不时之需。乍一听很有道理,岂不知这一“宽”就“宽”的没了边。

  不光寿膳房如此,御膳房也是如法炮制。每一样食材他们都会照此办理。光绪皇帝每天连一斤紫米都吃不了,御膳房每天却要采办二十五斤上好紫米。

  多出来的米哪里去了?很简单,被大小头目中饱私囊,“掌案、厨役头、大火烛、二火烛四人一班”,共两班人,每班每天分到十斤上好紫米,私分变卖,从中渔利。寿膳房多出来的四百八十个鸡蛋也是照此办理。

image.png

  仅仅一个御膳房、一个寿膳房已经成为两个庞大的利益链。

  信修明记载,皇宫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外,每天都有一大批小贩和饭铺老板,等着低价收购这些被御膳房寿膳房人员贪墨的食材,以此为生。

  上至内务府,中间是御膳头目,最下层是小商贩、饭铺,形成一个“产业链”,而真正落到慈禧光绪嘴里的,“在万人口中仅能占得一口”。

  光绪和慈禧死后,两个膳房停办,结果造成“无饭吃者上万人”。清末朝廷贪墨成风人所共知,然而贪婪到这种程度,一天五百个鸡蛋被贪墨四百八十个,无论是谁也难以接受。

  溥仪登基后,两膳房再度开张,照旧大肆贪墨。但清廷境况今非昔比,财政日益困窘。

  溥仪知道内务府和御膳房的贪墨之风后,大为光火,“见膳房开支太大,深感不悦,一再传谕核减”。

  但数百年根深蒂固的痼疾,岂是一两道圣旨所能解决的。溥仪一怒之下,下旨撤掉御膳房,在宫中“自立厨房”。

  谁知换汤不换药,开支照旧没少多少,溥仪气得没办法,“每日命传两顿西餐”,直接改吃西餐。

  因为当时西餐刚刚传入,花样比传统中餐简单的多,也大大减少了外人从中渔利的机会,“十日之西餐,不过抵一膳之费用”。可谓是煞费苦心

  信修明眼看这一幕幕丑剧,仅仅一个御膳房、一个寿膳房,每日在皇帝太后眼皮底下都已经贪腐成风,糜烂不堪,大清朝国运不问可知。

  他深感痛心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做到“潜居末役谨慎自守”,不与他们同流合污而已。

image.png

  清朝灭亡后,信修明眼看清宫众多宦官被驱逐出宫,走投无路,于是牵头成立“恩济慈善保骨会”,在京师的万寿兴隆寺、黑山护国寺收留孤苦无依的宦官,为这些苦命人谋得一个养老之地。

  信修明晚年把自己的一生经历著书立说,使得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得以流传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