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绮兰诗作介绍,清代女诗人骆绮兰生平简介

  骆绮兰,清代嘉庆女诗人。字佩香,号秋亭,上元(今南京)人,一作江苏句容人。江宁诸生龚世治妻。早寡,少耽吟咏。袁枚、王文治诗弟子。工写生,所作芍药三朵花图卷,宗恽寿平。尤喜画兰,以寄孤清之致。有自绘《佩兰图》及《秋镫课女图》,题者不多作。字格清秀,惜少骨干,字则清轶尘俗,都极可诵。著有《听秋轩诗稿》。

  诗作

  《听秋轩诗集》序:神仙之事嵇叔夜以为必有,韩昌黎以为必无。自书契以来,人之与仙接者多矣。至于女仙,世人尤艳称之。余虽为女子而凡胎陋质,谅无仙分,故冲举之事时系于怀,读曹尧宾小游仙诗辄飘飘有凌云之意。自愧才地浅薄,弗能如尧宾之落笔千言。拟作仅二十章,皆述女子仙游之事。亦寥以致私心之景向云尔。

image.png

  【月夜对奕】

  蕉阴分韵罢,棋兴月中生。黑白依如旧,赢亏却屡更。

  深思情转惑,静极子无声。局尽天将晓,残星数点明。

  【登木末楼】

  载酒独登楼,凭阑四望收。江光初过雨,山意欲成秋。

  霸业随流水,孤城起暮愁。微茫烟树外,帆影落瓜洲。

  【对雪】

  登楼对雪懒吟诗,闲倚栏杆有所思;莫怪世人容易老,青山也有白头时。

  【登天平山憩中白云】

  身在云中不见云,登临忘却日将曛。回头欲辨来时路,只有泉声隔树闻。

  【重过扬州旧宅】

  维舟重到绿杨城,门巷萧条转眼更。邻妪相逢应识我,隔墙曾听读书声。

  曾将妆阁作诗坛,每日联吟到夜阑。十二年前题壁句,一时和泪拂尘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