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燕灭翟魏再吞西燕,后燕也随之由盛转衰
2018-12-04 11:08:34 苻训英 慕容熙

  慕容垂在南征北战的过程中留下了一内一外两大隐患。

image.png

  其内部的隐患,便是慕容家好内斗。慕容鲜卑在慕容垂及其子侄这两代可谓人才济济,如慕容垂异母弟范阳王慕容德,儿子慕容宝、赵王慕容麟、辽西王慕容农、高阳王慕容隆,侄子太原王慕容楷、陈留王慕容绍。

  后燕国土占据着半个北中国,其东北是慕容农,东南是慕容德,西北是慕容麟,又慕容隆、慕容绍、慕容楷分别居于东、南、西,中央需要较大的向心力。慕容垂年纪已大,把国事大事交给太子慕容宝,慕容宝才大智粗,不堪其任。

  后燕外部的隐患源自与北魏的外交。后燕消灭丁零翟氏的前一年,慕容垂为了平定北方,再次出兵帮助了臣服于后燕的拓跋珪

image.png

  拓跋珪凭借后燕的援兵,与刘卫辰展开决战,一举将其击溃,并乘胜占据了铁弗部的领地。刘卫辰在乱军中被杀,五千多刘氏宗族被拓跋珪全部斩首,扔进黄河。

image.png

  拓跋珪驱走铁弗,掠夺百万计的牛羊马,势力大增,逐渐萌生问鼎中原的野心。

image.png

  慕容垂接见了拓跋仪,诘问他:“魏王怎么不自己来?”拓跋仪答道:“我们拓跋氏自先人以来,居住在北方,至今仍是如此。当年先王拓跋猗卢被晋朝皇帝封为代王,与你们的祖先共事一朝,彼此都是兄弟。现在我奉命出使,并无失礼之处。”慕容垂又问:“朕兵强马壮,威加四海,你们主公竟敢不来见朕,怎么可以说没有失礼之处呢?”拓跋仪摇头道:“燕国如若不修文德,以为靠着强拓跋珪很是高兴,便暗中积蓄力量,以待天时。

  事件导火线始于慕容子弟强行扣留拓跋觚。拓跋觚出使燕国,当时慕容垂年已衰老,慕容氏子弟主持着一些政务,为了要求北魏进献良马,强行扣留了拓跋觚。拓跋珪不给,与后燕断绝了外交。

image.png

  两年后,后燕军攻打西燕,拓跋珪不念燕、魏从前同盟多年,积极出兵援助慕容永,此事令慕容垂很恼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