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太后,手腕不输慈禧
2018-12-05 11:45:19 吕雉 项羽 刘邦

  说起慈禧相信我们都知道这位晚清实际的统治者,以皇太后的身份独揽大权,更是与当时的外国列强签订了许多的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不是中国有志之士的崛起,相信会有更多的割地赔款条约从她手里签出。

  历史上却还有这么一位皇太后也是独揽大权,掌控别人生死,要不是一句话很可能历史上将出现另一个朝代,那么她到底是谁呢?没错就是吕太后。吕太后即吕雉,字娥姁,通称吕后,是汉高祖刘邦的原配妻子,刘邦死后,被尊为皇太后,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太后。

image.png

  那么这位皇太后又是怎么在政治舞台上搅动风云呢?我们先看看这位太后的经历,《史记》记载说:“吕后为人刚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诛大臣多吕后力”,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吕后是一个生杀予夺毫不犹豫之人,我们知道刘邦平定天下后诛杀有功之臣,尤其诛杀韩信彭越等人时,吕后是出了非常大的力。

  那么她独揽大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当然这得刘邦先死,高祖十二年四月甲辰,崩于长乐宫,太子袭号为帝。刘邦死后孝惠帝即位,母凭子贵,吕后被封为太后。当上太后以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去争夺权位,毕竟皇帝是她的亲生儿子,而是囚禁刘邦后娶之妻戚姬,开始设计杀戚姬之子赵王,那么为什么皇帝没动手她要动手呢?所以这就是得罪女人的下场,《史记》中记载说:“及高祖为汉王,得定陶戚姬,爱幸,生赵隐王如意,孝惠为人仁弱,高祖以为不类我,常欲废太子”我们从这知道,刘邦不喜欢孝惠帝,而这时“戚姬幸,常从上之关东,日夜啼泣,欲立其子代太子”,但却没能立成。所以后面孝惠帝上位,吕后得势后就拿戚姬开刀,母子两人都没能逃过屠刀,以我来说戚姬是死的活该,可是赵王刘如意却是死的有点不堪。

image.png

  而最好笑的是吕后杀了戚姬母子俩后孝惠帝却是伤心过度而病倒,我就纳闷了,你这皇帝白送的还要为和你争夺皇位的人而伤心过度,最后也因这个病根而死。孝惠帝一死,全部的大权就落入吕后之手,这时吕后就掌控雷电,生杀予夺大权在手啊。权利在手天下我有啊。吕后是开始了她的政治生涯。

image.png

  或许就是刘邦宠幸戚姬惹得祸,就在孝惠帝死后,吕后就想立吕姓之人为王,虽说没有想立为皇帝,但考虑到当时刘邦斩白蛇时曾经说过,“非刘氏之人为王,天下共击之”,你看现在刘邦的话不管用了,说明这时吕后早就想把江山变为吕氏江山。那么她作为妻子为什么要把自己丈夫的江山变为自己的,还不是爱情惹的祸,叫你刘邦英明一世,去宠幸戚姬,看都不看吕后一眼,最后差点你的江山都姓吕了,如果真的姓吕了,那项羽泉下有知岂不要笑死。

  说的有点过了,但还是奉劝大家不要得罪女人啊。其实当时吕后想立吕氏之人为王时也遭到了反对,遭到当时右丞相王陵的反对,这也为后面王陵被削去实权,抑郁离职退隐而去做好了铺垫。看吧领导找你谈话不是说让你表达意见的,而是让你支持他的,你看左丞相等人就很明白说“高帝定天下,王子弟,今太后称制,王昆弟诸吕,无所不可”,所以后面加官进爵人生走向巅峰啊。

image.png

  随后吕后是看谁有威胁杀谁,然后立吕氏为王,虽然皇帝还姓刘但实权已经在吕氏一族了,还好当时后面吕后因年岁以高而死,吕氏造反被镇压,代王刘恒上位。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吕后有将江山变为吕氏江山的心,但没有做过祸害百姓之事,这一点比起慈禧却是强了百倍。纵观吕后历史我还是认为不要随便得罪女人,宁得罪小人,不得罪女人啊。领导有绝对权利时,更你讨论问题不是看你建议的,而是要你支持的。对此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