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有多神机妙算?竟让自己度过了一场危难
2018-12-05 13:57:5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汉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纷起,曹操率20万大军,进逼东吴。东吴的孙权刘备结盟,共同抗击曹军。

  当时,刘备派到东吴的使者是诸葛亮,东吴的骨干是周瑜

image.png

  周瑜心眼非常狭小。于是很想找个机会杀掉诸葛亮。

  一天,周瑜想出一条妙计,命诸葛亮十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否则便按军法处置。

  诺葛亮瞪了周瑜一眼:“三天吧,你给我三天,我给你十万支箭。并且立下了军令状。周瑜心里偷笑:“这可是你自己死,怪不得我,这次你可是逃不出我的如来佛手掌心了。

image.png

  诸葛亮立下军今状后,一连两天,只是每天到城墙上练习空城计。神情自若地喝喝茶,到了第三天的时候,周瑜便等不及了。派鲁肃去探听虚实。

  诸葛亮见鲁肃一来,连忙上前“你怎么这时才来,我等你等得好苦!三天要我造十万支箭,歹毒啊,心如蛇蝎啊,杀人不见血,你可一定要救救我啊。

image.png

  这鲁肃是个老实人,心里害怕得紧,便问诸葛亮:“你叫我如何帮你”

  诸葛亮说:“你借我20只船,”鲁肃怕出人命,连忙答应。诸葛亮要求每条船上要军士30人,用青布做幔,还要扎几千个稻草人摆在船上,并且不能告诉周瑜。

  鲁肃答应了,回去准备船只等候诸葛亮调用。到了四更时分,收到诸葛亮信息。

image.png

  便把提前准好的船直接往长江北岸曹营驶去了。长江之上,雾气更重,对面不能见人,伸手不见五指。到五更时分,船已近曹操水赛,诸葛亮命令把船只固定为一字形摆开,船头朝西,船尾朝东,士兵们在船上擂鼓呐喊。

  曹军听到惊天动地的鼓声,以为是敌人来偷袭,连忙报曹操。

image.png

  诸葛亮便说:传令下去,敌军来袭,必有埋伏,切不可轻举妄动。可命弓箭手用乱箭把他们都射成刺猬。”于是一万多名弓箭手跑到长江岸边射箭。一时间箭发如雨,船上稻草人成了蜂窝。而他则跟鲁肃在船中下棋聊天。

image.png

  等到天明大雾散去,正如曹操所言,船上的人都成了刺猬,只不过那都是些稻草人,每条船上已有五六千支箭,都快把船给压沉了,于是诸葛亮命令收船急回。

  正在此时,听到船上军土齐声大呼:“谢丞相赐箭!”等曹操发觉上当时诸葛亮的船队早已一会摆成人字形,一会摆成一字形,过江去了。

  鲁肃对诸葛亮佩服得很,说:“先生真神人也,你怎么知道今天定有大雾?”

  诸葛亮摇着鹅毛扇,深沉地说:“为将者不通天文,我早已三天前算定今日必有大雾

  鲁肃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便更加佩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