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阿拉姜色》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该剧讲的是什么
2018-12-05 17:27:36

  《阿拉姜色》这部电影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编剧奖,看了电影简介之后,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部关于“朝圣”的电影,但其实它是一部由“朝圣”引发的关于情感故事的电影。

image.png

  电影中女主人公俄玛因患重病,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回想起当初与前夫的承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她想要去拉萨完成承诺。她的丈夫罗尔基与儿子诺尔吾也一同陪她前去。

  罗尔基在途中知道了俄玛去拉萨朝拜的真正原因,虽然嫉妒妻子对她前夫的念念不忘,但一家三口还是一直向着拉萨的方向前进。在途中俄玛病重离世,原本这个由俄玛连接在一起的家庭,因为俄玛的离世变得尴尬。

  一直以来诺尔吾与继父罗尔斯的关系并不亲近,电影中有一幕是俄玛与罗尔斯在火堆旁唱着《阿拉姜色》这首歌,而诺尔吾却坐在一旁不参与,这也正体现了罗尔斯与诺尔吾的关系疏远。

image.png

  在旅途中罗尔斯与诺尔吾的关系逐渐发生改变,特别是在俄玛离世之后,两人原本僵持的关系得到了缓和。虽然罗尔斯是父亲,但他就像一个年轻男孩一样,会吃妻子和前任的醋,甚至将妻子与她前夫的合照撕毁,但后面他将照片重新粘合,这也说明了他在慢慢变成熟。

  或许一开始他并没有适应诺尔吾父亲的身份,但在俄玛去世之后,他便成为了诺尔吾唯一的亲人,他身上有了来自父亲这个身份所带来的压力,在前往拉萨的旅途中,他逐渐成长为一个称职的“父亲”。

image.png

  而诺尔吾也在旅途中逐渐打开心结,或许他曾想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嫁给罗尔斯,但在这段朝拜的旅程中,他明白了。罗尔斯带给了他父亲一样的安全感和温暖,在母亲离世之后照顾他,甚至依然继续完成他母亲的遗愿,这些都让诺尔吾对罗尔基改观不少。

  两人在没有俄玛从中调和的旅途中,关系慢慢发生变化,这不仅仅是一个关系的变化,这也是成长的体现,罗尔斯帮助诺尔吾成为男子汉,而诺尔吾也让罗尔斯成为了一个称职的父亲。

image.png

  电影最后在罗尔斯和诺尔吾即将到达拉萨时就戛然而止了,似乎有些意犹未尽,但这样的结尾正好与电影主题相呼应,这不是一部单纯关于朝拜的电影,也不是单纯关于信仰的电影,而是让观众从“朝拜”、“信仰”中发现真挚的情感,所以有没有朝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观众发现了父子两人关系的变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