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野心勃勃的王子为什么两次成为诸侯称霸的垫脚石?
2018-12-06 11:15:55 符皇后 周携王 周共王 周成王

  在人类历史上从来不缺乏野心勃勃之人,但很多人的野心与他们的实力和所处的时局并不相符,结果就是悲惨的失败。而某位周朝野心勃勃的王子更是两次成为诸侯称霸的垫脚石。

image.png

  话说平王东迁之后近百年后,东周的第五代天子周惠王登基。根据史书记载,周惠王有两个儿子: 王子郑、王子带。按照礼法规定,年龄居长的王子郑在周惠王登基后被立为太子。

image.png

  但是晚年的周惠王想立受宠的小儿子王子带为太子,导致太子郑的地位不稳。当时天下最强大的诸侯齐桓公正想办法要将周天子纳入霸业之中,周王室的“夺嫡之争”恰好提供了机会。

image.png

  于是齐桓公便联合了鲁、宋、陈、卫、郑、许、曹诸国在首止与太子郑会盟,迫使周惠王放弃易储的打算。非常不满的周惠王甚至暗中联合楚国捣乱,但最后还是无法战胜强大的齐桓公。

image.png

  在齐桓公的支持下,太子郑顺利继位,即周襄王。齐桓公的霸业也随之达到顶峰,而不甘心的王子带则在等待机会。周襄王九年(前643年),齐桓公去世,这让王子带觉得机会来了。

image.png

  齐桓公去世标志着齐国的霸业终结,各大诸侯忙于争霸而无暇顾及王室。周襄王十六年(前636年),认为时机已到的王子带联合天子叛臣和戎狄起兵攻入洛邑,周襄王被迫逃往郑国。

  攻占洛邑后,自以为大功告成的王子带自立为王。但王子带不知道的是,当时强大的诸侯一直在等待控制周王室来号令天下的时机,而王子带的叛乱恰好给了诸侯所谓的“勤王”之名。

  于是在王子带起兵后不久,秦穆公晋文公便先后起兵勤王,最终抢到主导权的是晋文公。 周襄王十七年(前635年),晋文公率兵护送周襄王返回洛邑,王子带则被晋军杀死。

  平定王子带之乱让晋文公抢到了号令诸侯的“尊王”大旗,也让晋国的势力扩张至太行山以南,为晋文公的称霸奠定了基础。而野心勃勃的王子带则第二次成为诸侯称霸的垫脚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