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亚: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神

  盖亚(希腊语:Γα?α、英语:Gaia (Gaea)),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神,是众神之母,所有神灵中德高望重的显赫之神,她是混沌中诞生的第一位创世神,也是能创造生命的原始自然力之一。《神谱》中这样描述她:冲突与混乱来自于万神之母盖亚,也正是这位大母神生出了所有光明宇宙的天神。在她的身上,我们既看到了创造,又看到了毁灭,既看到了秩序,又看到了混乱,而总的说来,黑暗和混乱是她的本质。

image.png

  盖亚假说: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提出盖亚假说,即地球生命体和非生命体形成了一个可互相作用的复杂系统。盖亚意识: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共同组成的一个意识。

  盖娅/盖亚,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神,是众神之母,所有神灵中德高望重的显赫之神。盖娅亦是希腊神话中最早出现的原始神,是希腊大地之灵。她是宙斯的祖母,她生下了天空乌拉诺斯(Uranos)、海洋蓬托斯(Pontus)和山脉乌瑞亚(Ourea),并与乌拉诺斯结合生了十二个提坦巨神及三个独眼巨人和三个百臂巨神,是一切的开始,而所有天神都是她的子孙后代。至今,西方人仍然常以“盖娅”代称地球。

  盖娅在西方的地位有点近似于东方的后土皇地祗,不同的是皇地祗是与昊天相对应的自然神,而盖娅还生育出希腊众神,可谓是西方众神的祖母。

image.png

  盖亚,即是神话中的大地之母。由于自然有几个神奇之处:她会不断的制造稳定状态,她会对破坏稳态的行为反击(看看沙尘暴,看看沙漠化),以及那些完美的自然定律。因此,有人认为地球或者宇宙拥有一个大意志,这就是盖亚意识。盖亚意识简单来说就是地球存在一个意识,而这个意识是由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共同组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