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对克里米亚地区念念不忘?克里米亚对俄罗斯到底有多重要

  克里米亚半岛,位于黑海北岸,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是黑海流域最为精华之处。沙俄及苏联时期的黑海舰队主基地就位于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沙俄一直以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的继承人自居,而自称为第三罗马。其一直都有夺取君士坦丁堡,“光复”拜占庭帝国旧业的梦想。除此之外,作为高纬度的寒带国家,冬季尤为令人不适,而对温暖的南方比较向往。沙俄对拜占庭故地的向往,很像我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对中原的向往。

image.png

  故而,自沙俄崛起之后,其扩张的重点方向,便指向了南方的奥斯曼帝国。自17世纪-19世纪,俄土之间爆发了十次重要的战争,如果再算上一战与土耳其干预苏俄内战,俄土之间一共爆发了十二次大规模战争。

image.png

  而克里米亚半岛,拥有黑海流域最为优良的军港,以此为基地,就可以瞭望拜占庭的帝都--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徐而图之,沙俄可以将黑海变成自己的内海,并将版图扩张到世界上的中心--地中海。

image.png

  可是,沙俄的过度扩张,引起了英法等强国的不安与恐惧。最终,于1853年--1856年,爆发了的世界史上的第一场现代战争--克里米亚战争,英法撒(撒丁王国)土等国以武力遏制了沙俄这一想法。而此次战败,也是沙俄近代史上最为惨痛的一场失败,也使其意识到自己政治制度的落后,被迫实施农奴制改革。

image.png

  随着20世纪后,民族主义的日益觉醒,以及二战后的世界秩序的建立。随意践踏他国主权,而侵略他国领土之事,早已变得不合时宜。但俄罗斯却为了克里米亚,不惜被七国集团(原为八国集团)踢出局,承受西方世界的孤立与经济制裁,也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强吞掉克里米亚。可见,克里米亚之于俄罗斯的价值与意义。没有克里米亚半岛,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就会缺少依托,而其南方的防御也会显得薄弱。

image.png

  克里米亚半岛,原为鞑靼人的地盘,建有克里米亚汗国(其后,臣服于奥斯曼帝国),至1783年,而被俄罗斯吞掉。二战时期,当地的鞑靼人在纳粹德国的支持下,谋求民族独立。1944年,苏联再度占领克里米亚,以当地鞑靼人与纳粹德国合作为由,下令将鞑靼人驱逐到乌兹别克斯坦的沙漠地区定居,任其自生自灭。据统计,仅在1944年到1948年,被驱逐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就有29.6%死亡。

image.png

  苏联对鞑靼人的驱逐,也极大地改变了克里米亚的民族构成,而使当地的俄罗斯族居绝对的主体地位。这也是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公投中,能轻松通过独立并加入俄罗斯决议的根本原因。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争端,源起苏联的赫鲁晓夫时期。克里米亚半岛原本属于俄罗斯,但在地理上与乌克兰本部相连,且把乌克兰的海岸线给割裂成了两个部分,给乌克兰的管理与发展都带来了诸多不便。

image.png

  而在历史上,俄罗斯人与乌克兰人也比较亲近,两个民族同源,俄罗斯称“乌克兰”为“小俄罗斯”,当时又同属于一个大的国家(苏联)。故而,苏联最高苏维埃于1954年5月,为了纪念俄乌合并300周年(1654年,乌克兰与沙俄签订了《佩列亚斯拉夫和约》,自此与沙俄正式合并),而决议将克里米亚划入乌克兰。

image.png

  不曾想,苏联于1991年解体,于是,克里米亚纠纷便再次出现。但由于在苏联解体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俄乌的关系还不错,故两国虽对克里米亚半岛有争议,却渐渐趋于沉寂。而随着,俄乌关系的进一步和睦,俄罗斯也确认了克里米亚归乌克兰所有。

image.png

  但随着,乌克兰在经济上日益陷入困顿。致使其近十几年,在政治上渐渐转向了西方,一头扎进西方国家的怀抱。俄乌关系变得渐行渐远,更使得乌克兰被撕裂成亲西方派与亲俄派。克里米亚由于历史原因(1954年,才归入乌克兰),及本身民族(俄罗斯族为主)倾向,与乌克兰中央政府的矛盾更是日益严重,并最终走向了公投独立与加入俄罗斯的道路。

image.png

  俄罗斯接受克里米亚的“回归”,显然是对乌克兰主权的践踏,而违背了国际通行法则。但在俄罗斯看来,即便俄罗斯拒绝接受克里米亚的“回归”,而以俄罗斯既有的庞大体量,西方国家也仍然不会把俄罗斯当成真朋友。那既然西方国家,无论如何也会把俄罗斯当成最大的威胁,何不如坦然接纳克里米亚的“回归”。就相当于说:如果你恨我,已经达到了99分,那再让你多恨一分,又何妨?

  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不但可以实现民族与国家的“统一”,还可以在黑海流域占据地缘优势。但对西方国家来说,由于主流价值的不同,以及俄罗斯既有的庞大体量,与其历史上的“嗜土成性”(对他国领土极为贪婪),而不加以遏制的话,迟早会威胁到自己的利益与国家安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