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斯洛伐克为什么会解体?捷克斯洛伐克的原因有三

  世界第二超级大国,存在70年的苏联,是因为经济进入困境,民族矛盾加深,发展陷入停滞,最终走向了解体。而苏联解体后,南斯拉夫的解体也是如此,经济困境,民族矛盾,最终也一分为七。但是有一个国家的解体那是非常难让人理解,那就是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发达,为何最终也走向了解体呢?其实主要有三点原因。

image.png

  捷克斯洛伐克成立于一战后,是在一战后新的国际秩序上建立起来的,领土超过12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600万。而建立后的借卡斯洛伐克其实发展很快,到二战时期就是当时欧洲著名的工业强国了,拥有自己完善的工业体系。

image.png

  而二战后捷克斯洛伐克曾经创造年均10.9%的经济增速,是整个华约发展最快,最发达,最有钱的国家了。而苏联解体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并没有明显的经济危机和经济困难,为何最终也一分为二,走向了解体呢?这其实是三个方面的原因。

image.png

  第一,捷克觉得吃亏。

  其实在捷克斯洛伐克内部,就是捷克和斯洛伐克这两个民族国家组成。而长期以来,捷克的发展远远高于斯洛伐克,当时捷克工业发达,经济增长很快,但是斯洛伐克相对较慢。因此,长期以来,捷克人认为自己吃亏,在补贴穷兄弟斯洛伐克,所以一直都有不满。而在冷战时期,捷共领导下,这个矛盾才不那么突出。而苏联解体,使得捷克想自己单干,自己过好日子。

image.png

  第二,斯洛伐克也不满意。

  斯洛伐克一直是欧洲一个主要民族,早在奥斯曼帝国和奥匈帝国时期,斯洛伐克就想要独立建国,成立自己的国家,最终还是被并入捷克。而斯洛伐克人虽然穷,发展滞后一点,但是这种独立的愿望那是非常强烈。

image.png

  而在捷克斯洛伐克内部,政权都是捷克掌控,斯洛伐克认为自己吃了亏,处于被支配的状态。所以也想自己单干,不受捷克的气,因此斯洛伐克也想独立。在冷战时期那是没办法,搞不过捷克,更是害怕苏联,所以才压制住了。

image.png

  第三,政权的失去。

  本来捷克和斯洛伐克是强行在一起的,当时捷共领导。但是在1968年布拉格事件中,苏联对捷共进行了清洗,开除了超过50万人。而且此后捷共的政策基本上是完全听苏联的,就是苏联的附属国。为此,捷克斯洛伐克百姓不满,尤其是捷共,日益失去人心。因此,苏联刚解体,捷共在选举中就失去了执政地位,这使得两个国家连统一在一起的标志都没了。

image.png

  因此,在和平协商的基础之上,两个国家和平分手。值得一提的是,捷克斯洛伐克的解体那是全世界的典范,和平分手,而且分手后还是和和气气的,到现在两国都是非常紧密联系,相互帮助。直到现在,解体后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发展不好,两国甚至都想再次合并,可见这两个国家都是很理性的分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