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罗马帝国:罗马帝国分裂,处于西部的帝国

  西罗马帝国(英语:Western Roman Empire),是罗马帝国于286年被戴克里先分为两部分后把政权一分为二建立四帝共治制,罗马开始有东西两部分,处于西部的即分裂为西罗马帝国,而东部最后成为东罗马帝国。正式名称与东罗马帝国相同,均用罗马共和时代的元老院与罗马人民(Senatus Populusque Romanus),公元410年,日耳曼的西哥特人在领袖阿拉里克率领下,进入意大利,围攻罗马城。在城内奴隶的配合下打开城门,掠夺而去,此后在西罗马帝国境内建立西哥特王国。公元476年,罗马雇佣兵领袖日耳曼人奥多亚克废黜西罗马末代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西罗马覆灭。

image.png

  西罗马帝国皇帝之位断断续续的在3世纪到5世纪间存在,随着戴克里先建立的四帝共治制,君士坦丁大帝和“叛教者”尤利安(324~363年)迁都拜占廷后重新统一罗马,但是狄奥多西一世在395年过世后又把帝国分割分别给两个儿子,霍诺留斯继承西罗马,阿卡迪乌斯继承东罗马帝国,八十五年之后东罗马芝诺认识到西罗马消亡的事实,故在西罗马皇帝朱利乌斯·尼波斯被杀后册封东哥特人狄奥多里克为意大利国王。

image.png

  随着奥多亚克于476年控制意大利全境后,历史学者爱德华·吉本将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定于476年9月4日西罗马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被奥多亚克威迫退位之时,或定于公元480年皇帝尼波斯死后,由于罗马帝国的在欧洲历史上中的巨大影响力,所以于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时,一般也被划分为古代欧洲的终结,并进入了中古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