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斯·米勒:生于德国的内科医生

  汉斯·米勒,内科专家。生于德国。1939年7月来中国。曾任延安和平医院门诊部主任、晋东南国际和平医院医生、第十八集团军卫生部流动手术队队长兼129师医务顾问。1950年加入中国国籍。历任长春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教授,沈阳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兼儿科系主任,北京积水潭医院教授,北京医学院副院长、教授。于1994年12月4日逝世。

image.png

  1933年中学毕业后到瑞士,进入巴塞尔大学医疗系学医。1939年获瑞士巴塞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39年5月到香港,通过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会见了廖承志,同中共地下党组织接上了关系。1939年9月,经廖承志和爱泼斯坦介绍到延安,并将国外援助中国抗战的600箱医药用品和1辆大型救护车送往延安。在延安,他见到了毛泽东,并参加了八路军。一个月后,随印度医疗队到达太行山区。1943年1月,返回延安,在联防司令部门诊部当医生,后在国际和平医院担任内科主任。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他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精湛的医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和中国军民一起战斗在太行山上,为抗日战士治伤救命;在延安国际和平医院里,他救治了无数名伤病员。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冀察热辽军区野战总医院院长。解放军攻克天津后,他随军进城,同早在1945年就参加八路军医院工作的日本护士中村结婚。新中国成立后,于1951年1月加入中国国籍。先后任长春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教授,沈阳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兼儿科系主任。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到北京积水潭医院任内科教授。1972年到北京医学院任副院长、党委委员。后任北京医科大学顾问等职。198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1994年12月4日逝世。

image.png

  在乙型肝炎的研究工作中,领导研制出乙型肝炎疫苗。指导流行病学的调查,提出在中国控制与预防乙型肝炎的措施,在北京地区指导进行母婴传播的预防阻断工作。撰有《医学科学的发展在中国》等论文,与路易·艾黎合著有《西方的帝国主义在中国》。

  被誉为"杰出的国际主义白衣战士"的汉斯·米勒遗存的五件珍贵文物于2007年5月25日被郑重地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汉斯·米勒夫人中村京子向抗战馆捐赠了五件珍贵文物,其中有1945年底萧克送给汉斯·米勒的望远镜,1945年底朱德、聂荣臻为汉斯·米勒回国给林彪的信函以及为汉斯·米勒出具的服务证明等文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