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被杀时离刘备仅20公里,为什么刘备不救他?其中有什么猫腻吗
2018-12-07 15:03:59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关羽孙权所袭,发生了大意失荆州事件。荆州失陷后,关羽、关平父子曾经想向西逃入刘备所在的益州境内,但最终是在距离益州仅20里远的临沮被陆逊的部将潘璋所截获,并被孙权下令斩杀。一代名将关羽就此殒命,那么刘备为何不发兵救他呢?

image.png

  1、刘备忙于其他事情。219年上半年,刘备击败曹操,夺取了重镇汉中。但夺取汉中后刘备并没有闲下来,而是着手疏通成都至汉中的驿道。因为要穿过秦岭地区,所以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占据了刘备很大一部分精力。

  另外,据《廖立传》所载,刘备在关羽发动襄樊战役期间在曾去过汉中一段时间,廖立认为正是这段行程贻误了军机,导致关羽败亡荆州丢失“后至汉中,使关侯身死无孑遗。”如果此说法为真,那么刘备在这个节骨眼去汉中有两个原因,一是视察驿道情况,二是处理其他重要事情。

  至于是什么重要事情,史书上并无记载。不过刘备不久便任命名不见经传的魏延为汉中太守,可见定是在汉中做了实地考察,做了一些人事安排,从而贻误了荆州军机。

image.png

  2、关羽前期进兵顺利。刘备之所以敢抽身前往汉中,定是对荆州的形势是放心的。因为关羽在襄樊战役前期的进展特别顺利,甚至利用汉水暴涨消灭了于禁带来的援军,生俘于禁。同时招降侯音等宛城地区的叛乱分子,在襄樊后方煽风点火,一时“威震华夏”,吓的曹操直要迁都。

  而这些关羽肯定向刘备做了汇报,再加上关羽为人自傲,多半说不用主公操心,单凭我一人之力就可以击败曹仁,拿下襄樊。刘备一看自然放松对荆州的关注。

image.png

  3、关羽败亡太过急促,来不及刘备做出反应。虽然关羽前期进展顺利,但是却没有一举拿下曹仁坚守的樊城,并中了东吴之计,从荆州后方抽调部队增援前线,让东吴有了可乘之机。最终吕蒙“白衣渡江”,袭取了关羽后方,使关羽形势急转直下。

  这一切发生的太过突然,《先主传》中用了“俄而”两个字来形容。不久前关羽还说“形势一片大好”,没过多久就传来关羽被孙权擒杀的消息,所以刘备根本没有时间做出反应。

  这便是关羽败亡的真相,没有什么刘备阴谋论,实命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