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本可提前实现统一,只因此人建议未被采纳
2018-12-07 15:41:50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晋书•羊祜传》,时间是在西晋咸宁二年(公元276年)前后,主人公是西晋名将羊祜。原文如下:

image.png

  会秦凉屡败,祜复表曰:“吴平则胡自定,但当速济大功耳。”而议者多不同,祜叹曰:“天下不如意,恒十居七八,故有当断不断。天与不取,岂非更事者恨于后时哉!”

image.png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当时正值西晋在秦、凉等地作战连续遭遇失败。羊祜又向晋武帝司马炎上奏表示:“如果能够平定东吴,则西北部地区的胡人之乱很快可以平定。因此,当今最应该做的便是迅速完成灭亡东吴的大业啊!”不过,朝中大臣在谈论此事后,却出现了众多反对的声音。听到这个消息,羊祜感叹道:“十件事情当中,通常有九件是令自己感到不如意的。目前有些人当断不断,当予不取,这怎么不让日后的有识之士感到遗憾呢?”

image.png

  本文要介绍的便是根据羊祜口中的“天下不如意,恒十居七八”所演变出来的一句成语,叫做“不如意事常八九”,意为十件事情当中,通常有九件是令自己感到不如意的,形容不合心意的事情太多,而志愿往往难以实现。

image.png

  说完了成语,再来说说这个故事的历史背景和主要人物。时值西晋咸宁二年(公元276年),天下大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氏的蜀汉帝国已在十余年前灭亡,曹魏帝国亦被西晋所取代,维持了近八十年的三足鼎立局面已被打破。与国力强盛的西晋帝国相比,偏居江南的东吴帝国已是国力衰落,政局混乱。针对这一情况,羊祜多次上书,提出灭亡东吴的建议。

image.png

  不过,羊祜的这一建议却遭到了朝中不少大臣的反对,最终也未能得到晋武帝司马炎的同意。究其缘由主要有两条。首先是西晋西北地区局势不稳,长期遭遇少数民族的入侵;其次是部分大臣认为东吴的水军非常强大,即使出兵也难以突破东吴的长江天险。而这些观点也极大地影响了司马炎。故此,羊祜的建议一直遭到拒绝。

image.png

  羊祜常年与东吴较量,深知东吴不堪一击,对于自己的建议遭拒感到非常遗憾,因此才发出了“不如意事常八九”的感叹,这也变成了羊祜这位名将的终生遗憾,因为在就在这个建议被拒绝后的西晋咸宁四年(公元278年),羊祜就因病去世。而又过了两年,西晋最终发动了灭吴之战,其结果也正如羊祜预料的那样,晋军势如破竹,很快便灭亡了东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