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还有适合住居的星球吗 那些星球距离地球有多远
2018-12-07 17:12:08

  西班牙天文学家领导的一组视向速度观测,在著名的Barnard's Star (巴纳德星) 周围找到了一颗质量大约是3倍地球质量、轨道周期233天的超级地球。由于行星的轨道位于雪线附近,行星表面应该极其冰冷,不太可能存在液态水。Barnard星因其超高的自行速度著称,同时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之一,距离我们只有大约5光年的距离。

image.png

  从视向速度的周期变化图来看,这真的是一个很艰难的观测,说明系外行星的研究从仪器精度到数据处理能力上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说明系外行星真的是超级普遍啊,现在哪颗近邻矮星附近没有行星都不好意思出来打招呼了。

image.png

  实际上处于宜居带中间的行星数量相当大,费曼还为此写过一本书专门计算过宇宙中智慧生命的数量。

  现在探测到的、比较著名的有开普勒22b,格利泽581d等,被冠以“第二地球”的美誉。

  开普勒望远镜是主要以探测系外行星为目的的望远镜,今年十月底刚刚退役。我自己没怎么接触过系外行星领域,但接触的一位老师是这方面的大拿。据他讲,开普勒发射升空后,发现系外行星的数量突增了几个数量级。(在此之前,这位老师发明了一种测光方法,是世界系外行星发现最多的人。随着开普勒投入使用,他的方法也被抛弃了)

  所以,随着更多更好探测设备的建设,一定会有更多宜居星球被发现。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