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未之乱的经过如何?丁未之乱的结果及影响

  丁未之乱(ていびのらん)是一场日本飞鸟时代的内战,又称为丁未之变、丁未之役、物部守屋之变,是围绕着是否尊奉佛教,与大臣苏我马子对立的大连物部守屋发动叛乱并消灭的事件。

image.png

  经过

  587年(用明天皇2年)7月、苏我马子召集群臣,计划消灭物部守屋。苏我马子率领泊濑部皇子、竹田皇子、厩户皇子(即圣德太子)等皇子和诸豪族的军队,杀向河内国涉川郡(现在的大坂府东大坂市衣摺)的物部守屋之府。从大和国进入河内国苏我氏一方在饵香川的河岸与物部氏一方交战,战后据河内国司所言双方战死者达数百人。物部守屋召集物部氏一族,修筑稻城,成固守之态。物部氏原本就是军事氏族,军容强盛,物部守屋亲自登上朴木的枝间(当时日本的技术落后,还没有城池),物部氏之箭矢如雨般倾盆而下。众皇子心怀恐惧,溃不成军。见到此景的厩户皇子想祈求佛法的加护,削白胶之木刻成四大天王之像,祈导战争的胜利,发愿胜利后修建佛塔、宏扬佛法。苏我马子重新整军,再次发起进攻。

  厩户皇子的舍人迹见赤梼登上大树将物部守屋射杀。物部守屋的儿子们也被杀,物部军败北,四散逃亡。

  物部氏一族逃入苇原,有的改名换姓,有的就此行踪不明。

image.png

  处罚与影响

  战后,厩户皇子在摄津国建立四天王寺(现在的大坂府大坂市天王寺区)。物部氏的领地和奴隶被两分,有一半落入了苏我马子之手。苏我马子之妻是物部守屋之妹,因此主张拥有物部氏的继承权。物部氏的领地和奴隶的另一半被捐献给了四天王寺。

  意义

  从表面上看,苏我氏与物部氏对立的焦点是信佛和排佛的问题。物部氏反对接受佛教,坚持日本各氏族的固有信仰(神道教),而苏我氏则主张接受佛教,并以佛教为统一日本的信仰。这种信仰之争的实质,就是要不要积极吸收大陆的先进文化。苏我氏获得胜利,沉重打击了盲目排外的保守势力,标志着日本消除了吸收大陆先进文化的阻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