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的一场战争:稻生之战的过程及结果

  稻生之战,又称为稻生原之战。是日本战国时代1556年9月27日(弘治2年8月24日)的一场战争。当时尾张国织田信长与织田信胜(信行)在稻生(今爱知县名古屋市西区)交锋。稻生是尾张国春日井郡庄内川的一个地名。

image.png

  战前

  对于研究日本战国史中有着重要意义的文献《信长公记》中记载着这样一个传说:在那古野城西面的比良城东,有一个名为尼池的小池塘,弘治二年,也就是1556年,有农民声称在池塘中发现如蛇般的怪物。据说此怪蛇的头部像五色的无角鹿,眼睛像星辰一样闪闪发光,舌头伸出来如火一样艳红,身体如木桶一般粗大。对于新奇事物有着浓厚兴趣的信长,在听到消息之后立刻组织农民捕蛇,但是结果却是只见到一条大鱼,而非蛇。为什么在此说这么一则故事,因为这很可能是一场阴谋,比良城乃是信行派干将佐佐成政的居城,信行一派很可能借捕蛇之机邀请信长去比良城休息,然后寻机刺杀,毕竟当时支持信长的家臣是少数,如果信长一死,信行登位必是众望所归,但是信长当时丢下了一句话"真是愚蠢!"便迅速回归自己居城,可见其对于当时形势已经有了一定的判断。

  战时

  捕蛇事件之后不久,信行便揭起反旗,由织田家头号猛将柴田胜家以及家老林秀贞指挥约1700人的部队进攻信长,信行军连克春日井、守山等要隘,几乎逼到清州城下,但是本应有所准备的信长却仅仅只拉出六七百人的队伍与之相抗,这是个非常奇怪的事情,信行等人的行为在众人看来是迟早之事,但是信长却看起来很是匆忙,准备不足。

  战场定在清州城东附近名为稻生的地方。信长方面的兵力约700左右,当中包括了拥护信长的直臣(佐久间盛重、佐久间信盛、前田利家、丹羽长秀等)。至于信行方面的规模达1700多人,兵力差距超过2倍。

  战事初期,信长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先是先锋佐佐孙介突袭柴田胜家本阵之时,中伏战死,接着信长本人也被迫撤退,好在此时荒子城主前田利昌(前田利家之父)带领四百农民动员兵加入,接着其他各处赶来的农民动员兵二百余人也加入信长一方,信长重新振作,并制定方略,主攻信行军主力柴田胜家军,先是利用农民兵引诱胜家出战,然后将本方武士投入战斗,力图达到奇袭效果,然而柴田胜家作为家中头号猛将实力并非是白给的,靠着勇猛作战竟然扳回了劣势(柴田胜家军约1000人),就在信长军即将崩溃之时,身穿火红色披风的信长一声大喝,带着四十名旗本武士出现在阵前,这个可真有点受不了,一般家主大将出战之时都在后边,关键时刻信长却冲了出来,信长在当时据说是一位伟男子,这一声大喝使得柴田胜家军的士兵都惊愕不已,毕竟他们面对的是按照祖辈以来的规矩需要至死效忠的主公,而面对主公的飒爽英姿,实在与'尾张的大傻瓜"的称号联系不起来,戏剧性一幕出现了,处于顺势的柴田胜家军中开始有人倒戈,部队竟然瞬间崩溃,胜家对此亦是无奈。

image.png

  接着信长马不停蹄,带领胜利之师支援部下黑田半正,亲自击败林美作守,顺便砍了他的脑袋,接着围困弟弟,也就是叛军首领信行的居城末森城,信行在母亲极力哀求之下保住一命(信长信行为同母兄弟)。

  战后

  战后,信行的部下林通胜和柴田胜家则向织田信长请罪、当时二人已经有切腹的觉悟,但是信长却饶恕了包括二人在内所有叛乱武将,使得织田家避免了一次重大的削弱,同时也赢得家中上下一致的支持,然而,织田信行之后再度谋反,此次谋反被柴田胜家发现报告给信长,1557年11月(弘治3年)信行遭到河尻秀隆暗杀而死。

  可以说,信长的武运始于稻生合战,此时他才真正完成了胜幡织田氏内部真正的统一,之后的尾张统一战,桶狭间之战的顺利也与此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同时,他也以此为起点,逐渐成长为一位沉着冷静,统帅有方的家主与将领。

  1580年织田信长将林秀贞问罪并放逐,其中一个的原因是在稻生之战中曾经背叛信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